第08版:职教周刊·院校实践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实施职教民生工程
——聚焦创新发展中的东营职业学院
崔宏伟 周连兵
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
《人民德育》“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示范院校

    东营职业学院成立于2001年7月,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是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山东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获评全国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优秀单位、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教学资源50强、产教融合50强等荣誉称号和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培育工匠精神优秀院校等省级荣誉称号。

    在校党委书记孙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延成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向前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不断增加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立德树人新境界:构建“三全育人”思政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同步协调推进六个学堂建设,打造“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高职思政工作品牌,学校入选《人民德育》“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示范院校(全国共10所高校)。

    ——建设信念学堂,增进学生对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深刻理解,提升学生政治素养。

    ——建设道德学堂,定期对学生骨干、团学干部开展教育活动,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

    ——建设匠心学堂,各专业(群)挖掘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等元素,大力度开展课程思政,增强学生提升实践技能的主动性。

    ——建设文化学堂,建立黄河书院及专业特色书馆,设立大学生合唱团、管弦乐队、东职讲坛等,定期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增加以文化人的显示度。

    ——建设精进学堂,建成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教育和咨询,引导学生塑造良好人格,激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长、自我成才。

    ——建设就业认知学堂,完备就业创业认知体系,强化学生顶岗实训及企业实践,促进学生就业与职业认知能力全面提升。

    为党育人新征程:加强产教融合机制建设,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

    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确定“学生中心、质量核心、特色品牌、开放融合、文化制胜”的内涵式发展路径,提出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育人、大规模培训、深层次融合、“双师型”队伍、高水平服务六大建设任务,大力提升产教融合的契合度、人才培养的满意度以及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

    建设“点线面”三维度推进机制,增强政行企校合作办学合力。“面上推动”,依托县区政府部门,国家农高区,国家级别、省级经济开发区,紧贴产业系统推进产教融合;“线上融合”,加入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等48家行业组织,推进专业与行业深度融合;“点上突破”,对接万达集团等企业,搭建“产教研创”平台,全方位推进协同育人。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

    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以适应企业需求,校企协同,通过“冠名班”“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模式为特定企业培养岗位人才;构建专业共建机制,校企共建专业,培养人才;构建平台合作机制,所有专业建平台,每位教师进团队,合作建设“产教研创”平台,实现集团化发展。

    加强产教融合机制建设实践,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把实践形成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协同育人机制、专业共建机制、平台合作机制,进一步凝练、积累,创造模式、总结规律,为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提出东职方案。

    为国育才新职教:加快学校品牌建设和特色发展,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

    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紧紧围绕东营市“5+2+2”产业体系(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五大优势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两大特色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两大未来产业),形成学校特色和品牌,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石油石化特色。对接区域优势产业,牵头成立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职教集团,是山东省化工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持单位。石油化工技术被确定为国家级别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主持国家级别专业教学资源备选库。依托全国较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优势,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石油装备方向)群打造成一流的中国石油装备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人工智能亮点。被上级主管部门确定为“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学校;引入达内科技集团共建人工智能学院,成立黄河三角洲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首届全球物联网职业教育大会,获评智能机器人专业群国际影响力50强。成立京东教育研究院华东分院、京东(东营)国际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发起成立中国物联网产教融合联盟,牵头成立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当选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

    ——传统优势专业(群)发展。服务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对接国家级别农高区,做强涉农类专业(群);立足黄蓝经济区现代服务业,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接轨的物流管理专业群;适应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做大旅游管理专业(群),筹备成立东营市文化旅游商学院;对接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打造建筑工程、会计专业群;立足文化教育产业,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学前教育专业群。

    ——新兴专业(群)建设。紧跟“东营市布局航空航天服务等未来产业”需求,与成都云华教育集团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航空学院,目前招生专业6个,在校生1300人。根据大健康产业需要,新上健康管理专业,筹备成立医养健康产业学院。

    ——开放办学路径。“三进三出”提高跨文化水平,把国(境)外专家、教育资源和学生引进来,让专业教师、学生和就业走出去,引进德国等专业教材15部、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证标准1个,开发专业标准2项。推动合作办学,成立AHK中德(东营)职业培训中心,与科瑞集团共建国际学院,在沙特阿拉伯成立“鲁班工坊”。

    ——创新创业品牌。建设创业学院、服务中心、孵化基地“三大平台”,构建创业课程、教育评价、项目输出“三大体系”,实施专业教育、学生社团、“创”文化品牌构建“三项融合”,形成“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创优、创效”的“创”文化氛围。近年来,400多名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涌现出10多个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创业典型。创新创业教改项目获职业教育国家级别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特等奖。

    民生工程新时代: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为中心,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加强军事理论教育和征兵工作。2020年有151名学生入伍,学校已向部队输送1432名优秀大学生,获评全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被确定为山东省军事训练改革试点高校。

    提升学生自我成长能力。运用“青马学堂”、思政教育“云团课”等载体,扎实开展法治诚信、生态文明等主题教育,参与学生“网络团校”1.4万人次、红色教育6万人次。开展“飞翔行动”,涌现出残奥会亚军袁义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马明涛等学生励志成长典型。

    推进公寓管理规范化。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推进公寓管理“六建六育六化”工作,六位一体打造高标准、现代化、智能化公寓,连续12年保持全省公寓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东营职业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在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上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精湛技艺、创新本领的技术技能人才,建设有特色、跨文化、创业型高职名校。

    (崔宏伟 周连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创新发展中的东营职业学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05/08/ZGJYB2021010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