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职教周刊·院校实践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基层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畅通“毛细血管”提升党的组织力
吕华

    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最后一公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凝聚力、组织战斗力、发展推动力,疏通“中梗阻”、畅通“毛细血管”,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

    把稳“航船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是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贯穿始终、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在“神经末梢”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

    义乌工商职院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航船舵”作用。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基层党组织建立上级有关精神“第一时间落地”机制,推动新思想新要求逐级有效贯彻;试点二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突出政治核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二是增强政治把关。完善党政议事规则,明确要求“有关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方面。三是严肃政治生活。坚持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推行“政治生日”和主题党日“B+T(标准+特色)”操作办法,严格时间标准,明确基本流程,力求每次活动突出党性、党味、党责和党情,强化党内生活的庄重感和仪式感。

    扬起“领航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思想凝聚力

    党的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是连接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一条红线,是融入党的建设各个环节的先导性要素。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重任,可以说思想引领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

    义乌工商职院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领航帆”作用。一是坚持围绕原文带头学。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主题党日为先导,让党员干部率先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是坚持丰富载体覆盖学。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开展“七一”集体党日、党建微视频、微型党课大赛等活动,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宣传新思想;召开“悟初心使命 当‘双战’先锋”七一表彰大会,邀请援鄂医疗队员来校分享战疫故事,弘扬战疫精神,进一步筑牢党员师生“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三是深入实地沉浸学。充分运用浙江的宝贵政治资源以及义乌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师生赴嘉兴南湖、陈望道故居等初心之地,感受历史文化,感悟信仰力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深刻理解,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从而以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鼓舞师生,凝聚携手前行的磅礴力量。

    筑牢“压舱石”,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战斗力

    党的组织建设由组织体系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多重要素凝结而成。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党组织。

    义乌工商职院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压舱石”作用。一是组织体系更加密实。在学校全面推进二级管理的背景下,以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将党总支升格为二级党委,在设党委的二级学院设纪委,推行支部建在专业上,将党建、科研、教学工作融在一个盘子里,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体系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到哪里。二是发展党员更加高质。对发展高知群体入党工作提前谋划,以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七个一”制度为抓手,每位领导干部至少联系一位党外知识分子,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对工作表现突出、有入党意愿的教师主动加强联系、重点培养,2020年实现高知入党数量同比增长两倍的突破。三是头雁效应更加彰显。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振翅高飞;头雁迎风奋力,群雁才能协力向前,选好领头雁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学校将“双带头人”培育纳入学校党的建设规划,出台制度提高“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待遇,疏通党支部书记职务晋升渠道。每年开展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每月开展书记例会,常态化开展党建督查,以评促建、以查促管,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良好局面。

    开启“动力舱”,以融入中心为指向,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推动力

    党建与中心工作只有深度融合、同向同力,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党建组织优势,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义乌工商职院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动力舱”作用。一是构建“党建+”工作模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成立校院两级党员突击队,以“党建+教学”“党建+公寓”“党员+创业”组织党员师生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学第一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延续“党建+”工作模式,实施“党建+安全生产”“党建+就业”等行动,激活党建引领发展的一池春水。二是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立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色,深耕陈望道义乌经典红色资源,持续打造“望道行之”党建品牌。通过与陈望道故居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以“望道行”微信公众号拓展网络红色阵地、以“望道行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金课”等方式,为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推进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同时,学校组织开展十佳“主题党日”创意案例评选、党支部特色项目立项、全面从严治党“书记项目”等培育创建活动,巩固深化“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三是落实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基层党建工作既要有规有矩,也要有情有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围绕“一户一策一干部”这一主题,党员干部深入街道低收入家庭开展扶贫工作,挨家挨户倾听群众心声、讲解政策,为他们送去生活物品,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作者系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