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坚守“粮心”节俭本质
侯同运 谷道宗

    山东省滕州市,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科圣”墨子的故里。坐落于墨子故里的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兼爱至善、笃学励能、“名、特、活、优”全面发展的综合性高职院校。走进这所拥有7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但见这里小桥流水、碧草绿树,墨子摩顶放踵以利天下的塑像熠熠生辉,校园内随处可见“弘扬勤俭节约,传承中华美德”的大红标语,师生食堂内“你光盘,我奖励”当场兑现,“三节”主题园“节水、节电、节粮”的形象标识引人驻足……防控新冠疫情期间,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大力传承墨子文化衣钵、坚守“粮心”节俭本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以知为行

    共做“勤俭节约”践行者

    地处墨子故里,为传承墨子“节用”文化衣钵,近年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大力倡导墨子“量腹而食”“足以充虚继气,强股肱,耳目聪明,则止”的节俭思想,教育学生新时代要把墨子的节俭思想赋予新的使命,努力践行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彰显学院墨子文化优势。

    抓教育,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学校以“坚守‘粮心’厉行节约新风尚,做新时代最美枣科人”为主题,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三节园”广场等校内舆论阵地开展宣传教育,让“三节”教育随处可见、随时可学,让节俭观念入口、入脑、入心。学院组织师生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在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同时,采取倡议书、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以及手抄报、宣传栏、校园网等多种途径,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以“俭以养德、从小做起”为主题,广泛开展“小演讲、大影响”“小制作、大意义”“小课题、大发现”等系列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征文演讲、课题研究、社会调查以及争创“节约之星”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节约型校园创建,厉行勤俭节约,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在校园形成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三节”教育深入人心,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齐参与,共做“勤俭节约”践行者。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仍在持续,影响了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但餐桌上的浪费,尤其是大学校园里的浪费现象必须杜绝。新学期开学伊始,学院向全体师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主题倡议书,在校园、餐厅、宿舍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引导师生厉行节约,学校食堂采取制售小份菜等方式避免浪费,在餐厅附近设置了“三节”主题广场,学院团委组织各系部团总支举办专题讲座、主题班团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节约理念,让“勤俭节约”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全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从我做起

    争当“光盘行动”示范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年来,为认真践行“适量取餐,杜绝剩餐”的原则,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坚持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不搞攀比、拒绝铺张,培育“舌尖上的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好习惯。坚持从你我做起,让师生从小处着眼、从小“节”抓起、从小“口”堵“漏”,吃尽盘中餐,不丢一粒米,把勤俭美德留下来,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聚合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

    扣主题,树节俭意识。近年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重视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三爱三节”与维护国家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战略等主题相结合,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提高思想认识。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劳动光荣、勤俭节约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墨子论坛”发挥学院墨子文化研究优势,用墨子“量腹而食”“节用”思想引导学生理解“小”饭碗折射“大”担当,勤俭节约不仅是传统美德,也是文明素养、社会风尚的集中体现。

    “罚”变“奖”,促习惯养成。制止浪费行为,通常习惯于“罚”字当头,然而效果往往甚微。对此,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团委联合学生餐厅面向广大师生举办“你光盘,我奖励,光盘换水果”活动,餐厅推行半份菜、小份菜,引导师生合理购餐,学生就餐完毕把吃光的餐盘送到指定收餐处,就可以换取免费水果,还可以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打卡,每个月对光盘行动打卡排名前十的学生授予“光盘行动者”荣誉证书。由“罚”变“奖”的新方法,促进了每名师生的行动自觉,让勤俭节约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由己及人

    编织“节俭养德”传播网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在全力培养和输送高技能职业技术人才的同时,严格落实党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时刻不忘传承墨子的“节用”思想,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加强监督提醒、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确保把制止浪费行为落到实处。

    高站位,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学院各部门强化勤俭节约、廉洁自律意识,铸牢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模范践行,积极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生活消费方式,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转变传统消费习惯,建立崇尚节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带动全体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全铺开,编织“节俭养德”传播网。领导带头,党员先行,院系全覆盖,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的“三节”教育多点开花,成效显著。医学技术系行政党支部开展了“厉行节约党员先行、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认真查摆和深刻剖析自身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剖析反思,促使广大党员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带头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倡导树立文明新风。

    电气工程系各班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开展了“倡导节约,拒绝浪费”的主题班会活动,班级学生经过热烈讨论,确定人人节约,从我做起,全员拍摄“吃多吃少,光盘正好”短视频,用实际行动倡导节约社会。电气自动化技术一班倡议每名学生,拒绝浪费和劳动实践教育相结合,为家人做一顿“健康适量”的爱心饭,并清理餐厨垃圾,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为深入贯彻“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的号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筑工程系团总支组织开展了“三爱三节”宣传海报设计大赛,学生们积极参与,精心设计,绘制出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创新的标语,柔和的色彩,精细的画功,结合巧妙的手工制作,无不诠释着“三爱三节”的内在深意,提高了学生的节电节水节粮意识,更好地引导学生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让学生认识到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逐步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到“光盘”不剩饭,杜绝长流水、长明灯,切实让“三爱三节”深入人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随着“三节”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不断拓展其内涵和外延,鼓励学生不仅要躬身践行,还要向亲朋好友宣传“节俭养德”,不参与、不收看哗众取宠、浪费粮食的不良网络直播节目,发现浪费现象勇于制止和举报,时刻将勤俭节约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节”教育开展以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显著减少,厨余垃圾数量大大降低,“你我携手,做有‘粮心’的新时代最美枣科人!”已深深植根于广大师生的心田。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侯同运 院长 谷道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04/08/ZGJYB20210104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