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四力”助班主任走向优秀
孙金川 杨秋萍

    班主任是学生心灵的点灯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会让更多学生走向优秀。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结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谈一谈自己的体会。

    班主任要凝炼思考力。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勇于对自己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进行理性思考、质疑、评价,从而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例如:以时间为轴,思索每天、每周乃至每月、每学期的工作;以空间为轴,思索教室、宿舍、食堂、公共区域等管理工作;以项目为轴,思索学生的思想、行为、学风、班风、卫生状况等常规工作;以案例为轴,思考借鉴其他优秀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以及成果;以自己为轴,思考工作得失,提高工作水准。班主任要勤于思考,使管理成为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

    班主任要融炼创新力。创新力是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改进或创造新生事物的能力。新的发展理念要求班主任走出三个误区:一是不相信学生,自己充当班级保姆或班级警察的角色;二是管理不精准,胡子眉毛一把抓,满头虱子没处拿;三是机械地应付领导布置的任务,工作缺乏创新。班主任要勇于创新,不要插手那些学生能做,而且可能做得更好的事情,要学会从纷繁的事务中脱身而出,实现自我提升,全力做好那些能发挥自己优势的事情。

    班主任要精炼规划力。首先,班主任要正确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制定长远规划,将长远目标分解成进阶的若干阶段,把每个阶段的目标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其次,要细致规划,下定决心改变自己。要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恪守着自己精神世界的内心高贵,坚守教育者那份特有的真心与虔诚。班级,就是最美的舞台,就是展现自己的最佳位置。作为承担着教学和教育重任的班主任,更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沿着自己规划的的人生轨迹,认真学习,成就自我,给学生树立一个可以仰望的身影和追求的标杆。

    班主任要磨炼成长力。成长力是指一个人在认知和行动两个层面持续迭代、更新升级的能力。打造自我成长体系应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向导师学习。通过学习,快速获得先进的班级管理经验,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成长红利,这样才能绕过管理中的雷点,少走弯路,专注于成长的行动。二是向书本学习。每年精读一本班主任方面的经典书籍,深度理解作者观点,以先进的理念引领班级管理。三是建立成长共同体。以自己的管理优势和知识体系,组建以自己为中心的成长共同体,通过交流,完成对既有知识体系的优化升级,完成对管理短板的补齐拉长。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朱里街道朱里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