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精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新农人”领跑乡村致富路
通讯员 冯凯敏 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去年11月底,江苏南通启东市王鲍庙桥村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当家人”倪忠辉在北京捧回了“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能获此殊荣,要特别感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帮助我更好地带着大家走上了致富路。”倪忠辉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在培育创新创业型高素质“新农人”过程中精准发力,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坚持产教融合、校企结合,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培养模式,近5年累计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近17万人次,一大批农民实现了从传统劳作者向职业农民和农业农村经营管理人才转变。

    精准培育,农业产业带头人全覆盖

    “顾教授,上次培训课上教的‘绝招’真好用,我们农场的草莓没有发生灰霉病。”这些天,如皋“果鲜美”家庭农场的100多亩大棚红颜草莓进入采摘期。看到前来回访的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授顾绘,农场负责人徐云连声道谢。多亏参加了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组织的生产型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徐云学到了套种大蒜控制灰霉病的“绝招”,2020年草莓产量大为增加。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组织的生产型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重点围绕南通地区优质粮油、精品园艺、现代渔业等主导产业集群,对生产型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经理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等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覆盖了南通地区4400多家家庭农场和380家农业龙头企业,覆盖率达到100%。同时,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推广的农业新品种有105个、新技术32项、新设施(设备)20多种。

    “我们在培训中注重内容的实用性,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和需求,因地制宜制定教学课程,把农民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作为重点,在培育基本技能的同时,引导他们扩大投资、引进技术、流转土地、创业致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方季红说。

    服务不断线,培育一个成就一个

    南通如皋市丁冒村“种植大户”王小龙家里的农场有200亩,如何合理布局茬口困扰了他很久。2017年,他到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参加了培训。培训间隙,他将难处告诉了佘德琴教授。经过沟通和上门考察,佘德琴给王小龙引进了紫黑糯玉米、青酥五号毛豆等特色蔬菜新品种,并帮他安排好了全年的种植计划。

    在佘德琴的持续帮助下,王小龙的农场经营得红红火火,周围农户纷纷向王小龙“取经”,丁冒村设施蔬菜种植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参加培训的学员与学校教师、相关专家教授、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之间建立信息和服务的QQ群和微信群随时联系,及时快速解决学员遇到的各种生产问题。这是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强化跟踪指导的有效手段之一。

    为了增强培训效应,南通科技职业学院还分类建立了跟踪服务专家团,定期进村入户现场指导,帮助学员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做到培训一个,扶持一个,成就一个,近三年做到培育学员跟踪服务指导全覆盖。

    建设基地,榜样引领共同致富

    物联监控、电商销售……在南通通州区,由孙春梅、曹荣这对夫妻创办的家庭农场远近闻名。现在农场通过有机认证的品种有19个,每个月线上销售蔬菜的金额超过5万元。而农场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现场教学基地,是学员们口中的“田间学校”。

    “每年都有10多批来自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农民学员来我们这里参观学习。”农场创办人孙春梅说,大家对农场的经营模式很感兴趣。

    随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深入,基地建设已成为直接制约培育效果的关键。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紧紧围绕高效优质农业发展,与龙头企业、规模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共同建立了高效设施园区、田园综合体、稻麦高效种植区等10多个现场教学基地,成为农民身边的“田间学校”。

    “上次去无锡惠山建勤家庭农场参观,他们的桃园里种满了紫云英。”南通海门区果农邢健在一次现场学习中,了解到桃园里的紫云英翻耕后就成了很好的有机肥料,能有效提高水蜜桃的品质与产量。培训结束后,他当即回家与其他果农成立了水蜜桃帮扶小组,共同探讨种植新模式,提升水蜜桃种植效益。

    “我们将继续寻求多渠道‘职培职教’途径,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向职业农民延伸,对有志从事农业的青年农民进行培育,使他们逐步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主体,为南通乃至全省农业发展形成‘头雁效应’。”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建明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