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把拼搏奋进作为人生的底色
叶晖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报名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们迎来了大考。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377万。对这些考生来说,考研不仅是为了离理想的大学和专业更近一步,也是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等现实问题。

    对于再创历史新高的考研大军,有专家指出,就业的压力不改变,考研热就会一直存在。在某些大学生那里,考研或许是跟风的、盲目的或不得已的现实选择,但相信也有不少考生是将考研作为追寻梦想的途径、向上奋进的阶梯。正如《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所指出的,超过半数考生读研目的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能力,以及提高就业竞争力。

    其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研,也跟越来越宽容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完备的考研保障有关。进入互联网时代,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让学习变得方便快捷,国家与社会的氛围亦鼓励每个人努力奋进。值得称道的是,在疫情防控情势不容松懈的背景下,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发出不让一个考生因疫情而“掉队”的声音,全力支持考生实现梦想。例如,清华大学考点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开通了唯一入校绿色通道,并为各考场和考务室均配备了防疫物资。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一间隔离病房甚至被作为考点,让一位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圆了考研梦。正如媒体报道所言,“在一个人的考场的背后,是多位考务人员、医护人员的付出,更是给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双重考验交出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答卷”。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提升自我都是一种值得钦佩的选择。有了具体而明确的目标,再做出计划,付诸行动,会让时间变得充实,会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但也要看到,考研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小目标,是成长的一个驿站,还要做好考研之后的长远规划,并始终保持历练自我的意识,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拼搏奋进作为一种人生底色。只要奋斗的激情存在,人生的精彩就会继续。

    当学习成为习惯,拼搏成为常态,大学生们不仅能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占得先机,还会更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站在个人角度,唯有把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享有出彩的人生,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好;站在国家角度,不断提高学识与素养,才更有能力帮助他人,更有底气服务社会,彰显自我的社会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客观来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使命,当下社会更是为渴望奋斗、自我提升的大学生们创造了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与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静下心来专注于学习与实践,努力成为高素养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理应成为一种共识乃至一种社会风尚,成为更多的自觉行动。

    如果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心怀梦想,保持上进心,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把拼搏奋进作为人生的底色,并怀有扎根大地、关心他人、服务社会的信仰,富有使命感与责任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勇于担当,我们的社会就将变得越来越文明昌盛,国家也一定会越来越繁荣富强,拥有更大的发展活力和令世界瞩目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系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