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星期二
吉首大学
构建“聚焦·贯通·润心·化行”思政教育格局
蒋辉 肖宪平 宋佳骏

    吉首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三全育人”背景下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通过聚焦育人制度完善、文化育人平台打造和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培育三大工程,形成有力的工作抓手,贯通科研育人体系、课程育人体系、实践育人体系和文化育人体系四大思政育人体系,有效激活各种育人资源和要素的互联互通,夯实思政根基、铸造思政之魂,增强学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构建“聚焦·贯通·润心·化行”研究生思政教育格局,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本文系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三聚焦四贯通’构建研究生‘三全育人’思政新格局的理论与探索”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21JGSZ084),吉首大学党建研究中心项目“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构建研究生‘党建综合体’引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JDWT2218)。

    顶层设计,树立研究生思政工作新理念

    (一)聚焦三大思政工程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大思政课”建设专题座谈会,推动制定《吉首大学“大思政课”建设方案》。聚焦“育人制度完善工程”“文化育人平台工程”“实践育人项目工程”三大思政工程。通过颁布《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思政育人制度的主要内容、建设抓手及工作措施。从研究生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的共性入手,狠抓“研究生思政课程”“研究生导师思政培训”“研究生沙龙”“凤飞大讲堂”“吉大微研微信公众号”五大文化育人平台及“乡村振兴千村调研”“研究生假期实践服务团”“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研究生学科竞赛”“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节”六大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将专业教育和思政引导、教育资源和思政元素、专业成才和政治成长融为一体。

    (二)贯通四大思政育人体系

    系统整合育人要素,有机贯通“科研育人体系”“课程育人体系”“实践育人体系”“文化育人体系”四大思政育人体系。将“聚焦·贯通·润心·化行”理念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过程落实“思想政治为先导,学业水平为基础,能力素养为核心,成长成才为目标”的基本要求,实现科研创新、课程传授、实践历练、文化熏陶等多环节、多维度、多形式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系统谋划,构建研究生思政工作新机制

    学校从自身校情出发,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势利导、因情施策,探索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和学校底色的西部地区研究生思政工作新机制。

    (一)着力增效,健全“六位一体”思政育人新体制

    一是健全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研究生院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主要负责全校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二是明确学院在研究生思政教育方面的主体责任,确立了学院党委—分管院领导—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秘书—研究生党支部联动协调、统筹推进的思政教育分级责任制;三是设置专兼职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秘书;四是加强思政管理人员培训,提升教育管理的专业化和精准化。通过上述举措,逐步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研究生院牵头抓总、学院主要负责、导师第一责任、研工队伍具体实施”的“六位一体”思政工作体制。

    (二)着力提质,构建“四环相扣”的思政育人新机制

    学校凝练了“政治引领、文化熏陶、实践淬炼、强基铸魂”的“四环相扣”育人机制,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多元主体、多方资源、多种要素融合升级,并与课程、实践、科研、文化、管理等育人体系全面融合,通过创新育人机制和平台,让思政工作与育人体系深度融合,创造全新的育人生态。学校通过修订、新增40余个管理制度文件,完善了育人制度保障;打造了由研究生思政课程等构成的五大文化育人平台;精心培育了“乡村振兴千村调研”等六大实践育人精品项目。

    (三)着力融入,构建保障有力的思政育人新体系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修、废、改、立,优化了导师考核评价办法,出台了《吉首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各二级学院党委结合本院实际和学科特性,进一步细化了科研奖励、奖助学金评定、就业、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工作措施,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精准。针对学术型、专业型研究生分别采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建立“课程+科研+思政”“课程+实践+思政”的课程思政沉浸式培养体系。

    (四)着力联动,打造协同育人新平台

    学校形成了跨部门联动培养机制,凝聚了人才培养合力,将各方思政教育资源有机融入研究生培养过程。通过合力打造文化育人项目和实践育人品牌等具体措施,建设集党建思政和研学于一体的集成化育人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园文化中,对研究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升学生“润心化行”的自觉性。

    协同推进,取得研究生思政工作新成效

    学校不断总结探索研究生思政工作经验,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多篇,申报的“打造品牌学术活动 构建研究生优良学风”先后荣获湖南省教育部门和国家教育部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9年至今,连续获得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称号。民族传统体育学科教师团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研究生组织、参与的“乡村振兴千村调研”“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等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和采纳应用。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效被权威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吉首大学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探索形成的“聚焦·贯通·润心·化行”思政教育格局,有效推动了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提升了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未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的“四为”方针,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学。

    (蒋辉 肖宪平 宋佳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吉首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5/09/08/ZGJYB20230509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