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6日 星期四
河北赵县推进教育云平台建设
一根网线“同步”城乡课堂
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张彪 杜晓飞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张彪 杜晓飞)“王老师讲的知识点我们很容易懂,他做的演示程序规范、步骤清晰。”日前,通过“5G同步课堂”,河北赵县第三中学的学生和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学生同上一堂课。这节由河北师大附中优秀教师王增坡讲授的化学课,让河北省赵县三中的师生津津乐道,收获良多。

    近年来,赵县高度重视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着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城乡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赵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利军多次带队到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考察学习并签署帮扶合作协议,其中一项就是两校间的“5G同步课堂”。

    据高利军介绍,目前赵县已有600余间教室安装了同步互动课堂设备,配备了16间智慧教室,利用教育云平台的互动课堂、同步课堂结合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县多所学校已实现城乡同上一堂课,实现了在线巡课、在线听评课、在线教研。

    不仅如此,不同地点、不同校区的教师通过云平台还可以开展“集体备课”“云教研”“评优课”等教研活动。赵县第三中学在与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同步课堂后,都会紧跟着开展一场“云教研”。“‘5G同步课堂’‘云教研’使我们感受到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学有所获、研有所得。”赵县三中青年教师李云云说。

    与此同时,赵县教育局将全县18所初中组建为5个县域教育联盟,以县城优质龙头校带动乡村薄弱学校,一名优秀教师可同时为联盟学校1至3个班级的学生授课、交流,实现了乡村与县城的学生同上一堂课。

    云平台的建设也搭建起了一座家校互通的桥梁。赵县教育云平台自开通以来,已注册14万余人,包含5000余名教师、7万余名学生及6万余名家长。云平台专门开设了家庭教育专版,定期推出家庭教育系列讲座短视频,从不同角度为广大家长传授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短短几十分钟的视频,让我充分认识到了父母对孩子陪伴的重要性。”石塔实验学校四(3)班学生孟煜辰的妈妈深有感触地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