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6日 星期四
宁波对凉山等地开展师徒结对、“云端送教”、订单式培养等帮扶——
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
本报记者 史望颖

    春日,草长莺飞,宁波迎来了一批远方的朋友。他们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中学的21名教师,将在鄞州高级中学跟岗学习,和宁波的教师一起在课堂上进行思想碰撞。

    从去年开始,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集中力量帮助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根据安排,宁波市结对帮扶四川省凉山州,选派了13位高中校长、37位中层和骨干教师赴凉山州,助力当地教育振兴。

    近年来,宁波市教育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先后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和四川省凉山州开展东西部协作,还对新疆库车市、西藏比如县、重庆万州区、青海天峻县等地承担对口支援任务,奏响了一曲东西部教育协作“交响曲”。

    “组团式”帮扶,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

    近日,宁波市与凉山州喜德县开展教育结对交流活动,由宁波市第四中学、五乡中学和同济中学3所学校结对帮扶喜德县中学,通过跟岗学习、师徒结对、成立工作室等“组团式”帮扶活动,引领喜德县中学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在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下,在兄弟学校的资源共享下,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师资队伍水平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喜德县中学党委书记勒革瓦铁欣喜地说。

    职业教育是宁波的一张“金名片”,在东西部教育协作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去年4月,“甬凉职业教育联盟”成立,为两地新一轮职业教育系列交流协作建立了长效机制。

    根据计划,两地安排100名教师互相交流,开展师徒结对;组织宁波职业教育专家、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走进凉山州送教,并实现“云端送教”1000堂课;每年接收不少于200名凉山州学生到宁波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目前,宁波与凉山州共有102所学校结对,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校全覆盖。

    “人之初,性本善……”一大早,新疆库车市应麟幼儿园的教室里传来琅琅书声。该幼儿园是宁波鄞州区李惠利幼教集团的分园。宁波市援疆指挥部采取教育“飞地”模式,部分区(市)分别托管一所学校,集中优势教育资源,建设了“1+N”名师工作站(室),建立8个名师名校长联名工作室,打造了一整套涵盖教学、教研、学校管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全链式立体化援疆教育体系。

    订单式培养,为学生提供改变人生的机会

    “虽然路途遥远,但是能有机会外出求学,我们一定会好好把握的。”去年9月,来自凉山州美姑县的30名学生走进宁波北仑职业高级中学,学生曲比石布高兴地说。

    “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为凉山州学生提供的不仅是走出大山的机会,更是改变人生的机会,首批学生在校学习一年后,好几位都在体艺、职业技能、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北仑职高党委书记、校长邬磊磊介绍,该校还将借助校企合作优势,为学生实习实践搭建平台。

    据了解,目前共有300多名凉山州学生在宁波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分布在宁波的11所中职学校。这些学校为他们提供了港航服务、绿色石化、电子商务等26个专业。

    宁波对这些学生开展订单式培养,与企业签订培养协议,帮助学生在宁波实现就业。同时,选派相关专业教师赴凉山州指导专业教学和开展产业培训,推荐学生到宁波就业,共惠及学生1000人次以上。

    为跨越千山万水来宁波求学的孩子们提供优质教育,宁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2018年以来,宁波共接收来自黔西南州和延边州的学生700多名,帮助这些学生习得专业技能,明确人生志向。

    “师徒结对”,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1+X’证书制度施行后,如何更好地对接‘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3月中旬,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和凉山卫生学校的450名师生通过云端开展教学研讨。

    针对这个问题,东钱湖旅游学校的教师们展开探讨。授课教师宁波大学附属医院原副院长盛仁芝认为:“‘互联网+护理服务’相关证书对护士的基本要求是具有5年行业工作经验,因此鼓励中职学生扎实学习好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她的回答得到了两地师生的一致认同。

    对于“组团式”教育帮扶,课堂是重点,教师是关键。近两年,宁波共对凉山州开展远程和送教培训44批次,培训当地教师3.26万余人,凉山州4批次106名教师来宁波学习。

    去年8月,宁波市教育局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向四川省凉山州、吉林省延边州、浙江省丽水市、重庆市万州区、新疆库车市、西藏比如县、青海天峻县、安徽蚌埠市8个地区的教师送上宁波名师直播课,同时参加培训的教师达8万多人。

    远程直播培训是近年来宁波推出的对口支援的重要形式,已连续6年面向对口地区广大教师、校(园)长,宁波根据培训需求定制开展培训活动,累计超过25万人次参训听课。

    “未来,宁波教育系统将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原则,在抓紧抓实抓细帮扶措施上持续发力,紧盯短板弱项,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帮扶举措,变‘输血’为‘造血’,确保‘组团式’帮扶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斌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