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
西南石油大学开展特色学生社会实践
返乡学子来把大国“宝物”故事讲
记者 鲁磊 通讯员 谢娜

    ■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

    本报讯(记者 鲁磊 通讯员 谢娜)“驾驶模拟器、农业无人机、3D悬浮影像,如今,这些推动社会各个领域发展的硬核‘宝物’,无不诉说着新时代十年来国家的迅猛发展……”近日,在山东省滨州市瑞安社区,西南石油大学实践队成员朱文正一边展示实践队自制的“藏宝阁”H5图像,一边和社区居民讲述实践所见所感。

    从远洋货轮模型到北斗接收器,再到天眼模型……这个假期,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工程管理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们组成实践队,以“新时代的成就观察”为主题,围绕对外开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科技发展、民生事业、工匠精神等方面,记录拍摄了反映大国工程、大国建造背后的20件“宝物”。

    拍摄期间,队员们分赴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地,走进中共三大会址、“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地,把相关资料汇编制作为“藏宝阁”H5,讲述宝物背后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精神。还制作了20期“二十岁遇上二十大”寻宝系列视频,上线不到两小时,点击量已破万。

    在湖南省郴州市,实践队队员胡伟给郴州市第二中学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寻宝”的故事,“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让我更加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十年巨变,也更明晰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学生宣讲员们在实践中收获颇多,如何能及时地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内容送到百姓家?“我们化整为零,通过‘微宣讲’,充分发挥学生宣讲员灵活机动的特点,实现宣讲的实效性。”实践队指导老师、党支部书记何雨洋说,“00后”宣讲员们带着故事返回各自家乡,因地制宜,在社区活动室、公园广场、街头巷尾等地,以接地气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宝物”的故事讲得透彻而精彩。

    在四川广安,实践队队员唐璐和同学们围绕不同群体开启“预约菜单”式宣讲;在四川内江,队员刘强为村里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儿童,播放自制宣讲视频;在山东、湖北、陕西等地,回到家乡的队员们制作了宣讲PPT、“非凡十年”宣传册等,便于居民传阅。目前,实践队已累计发放500份宣传册,开展40余场宣讲,覆盖12000余人次。

    何雨洋介绍,新型“微宣讲”模式更加重视听众的情感体验,“选题打磨、支部分享、实践走访、社区宣讲等一系列活动下来,让学生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更深,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