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郑州铁路职院构建国际化办学格局
在“走出去”中铸就中国特色职教品牌
马玉霞

    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要教随产出、产教同行,建设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职业学校,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开发一批教学资源、教学设备。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品牌,推进专业化、模块化发展,健全标准规范、创新运维机制;推广“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国际化人才和中资企业急需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提升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1年,国际化办学历史悠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学院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构建“资源共建、标准互商、协同创新、多元育人”的国际化办学格局,积极开展境外办学,在“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过程中铸就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

    资源共建,外引内联共同开发优质教育资源

    优质教育资源是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是推动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学院在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联合中外校企,共同建设优势专业,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开发教学资源,保障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强联合,共同建设优势专业。学院先后与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合作,围绕铁道机车、铁道车辆等优势特色专业,共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5个,建成铁道机车、铁道供电技术、铁道信号控制等一批特色精品项目。

    二是引育结合,共同打造优秀师资。近年来,学院招聘引进具有海外留学及工作经历的博士、硕士学位教师40余名,聘用外籍优秀教师近80人,选拔校内专任教师赴俄罗斯、英国、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进行国际化师资研修交流,锻造了一批国际化高水平师资团队。

    三是多方融合,共同开发优质资源。学院融合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联合中外校企,共同开发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包、项目化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包、多语种立体化教材等40余部,为促进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源支撑。

    标准互商,专业认证打造中国国际化职教标准

    教学标准体系是进行人才培养的基本遵循,在教育教学中具有引领性和指导性。学院在国际化办学中坚持标准互商,共同研讨课程设计、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方案等专业建设标准,实现中外课程相通、学分互认,增强专业建设的国际适应性、认可度和影响力,贡献中国特色职教标准。

    一是标准引入,增强专业建设的国际适应性。学院引入国际工程技术教育认证“悉尼协议”标准,对标英国资历框架和欧洲资历框架,从专业标准、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条件、考核方式、学习成效等方面推进专业建设。目前,已完成铁道机车、动车组检修技术两个专业的国际范式专业建设,完成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的国际化认证,为吸引国外人员来华学习培训及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境外办学奠定了基础。

    二是标准共商,构建专业建设的国际化标准体系。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中外校企之间多次选派专家、教学骨干、技术技能型人才等共同商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培养形式、考核方式,构建国际化专业建设标准体系。

    三是标准互认,增强中国职教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学院先后承接肯尼亚蒙内铁路、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沙特麦加轻轨铁路、老挝中老铁路等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和俄罗斯等高铁师资培训项目,输出专业教学标准两项、课程标准14项。在对亚吉铁路培养电力机车司机时,同相关国家和企业共同探索“1+X”证书制度,制定中国国际化职业资格认证标准,极大增强了中国职教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协同创新,科研攻关助力国际化办学提质增效

    我国教育对外开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质增效成为国际化办学的主要目标。学院通过平台组建、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促进中外政企科校协同创新,保障国际化办学提质增效。

    一是平台组建,搭建中外政企科校合作平台。2019年,学院与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联合在埃塞俄比亚成立了国际教育培训中心,构建政行企科校多方协调交流机制;2020年联合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成立“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机构和行业企业搭建研究交流平台;2021年,高速铁路智能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完成了语言环境再造,实训室语言中英俄三语显示,对接国际职业真实工作环境,为推动协同创新、提升国际化办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二是联合攻关,推动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学院依托科研协同创新平台,采用“行业+国别+技术”的研究模式进行联合科技攻关,有效解决了国际化办学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借助与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签约共建的国家级“高铁司机健康与安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开展高铁司机心理健康研究、生理指标监测、职业特质研究等。

    三是成果转化,促进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学院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研发的“机车及动车组乘务员健康状态信息管理系统”在各铁路公司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依托中英轨道交通研究院开展国际化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直接服务国际化办学,实现了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

    多元育人,机制建设贯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国际化办学提质增效,必须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学院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和国外从业人员培训,注重专业技术技能与学员跨文化适应能力的全面提升。

    一是培养对象多元,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和国外从业人员培训。学院的培养对象既包括本国学生,也包括国外留学生及从业学员。在国内培养本国学生过程中,坚持师资引进与境外交流相结合。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和国外从业人员培训。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充分运用线上教学模式,面向俄罗斯、老挝、埃塞俄比亚、泰国等6个国家培训本土技术技能人才700余名。

    二是培养模式多元,构建“2类3段”的“2223”模式贯通国际化人才培养。在对境外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时,为确保所有学员掌握中国铁路机车乘务员标准化作业流程,学院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指导,形成“学历”与“非学历”两类教育,“境外—来华—境外”三个阶段的“2类3段”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并分别与俄罗斯交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打通专2年本2年硕2年博3年的学历通道。

    三是培养内容多元,注重专业技术技能与学员跨文化适应能力的全面提升。培训伊始,学院就把培养订单班学员的职业素养当作重中之重,把课堂管理延伸到日常行为规范管理之中,让“铁”的纪律在心中永驻,让“铁”的担当在脑中长存。学院把中华文化融入教学,不断提升学员对中国的认同感和理解度,增强学生的跨文化适应能力。

    立足新时代,学院将进一步围绕“双高”建设、聚焦提质增效,服务国家战略,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擦亮国际化办学名片,树立国际化办学品牌标杆,为世界职业教育贡献中国职教方案。

    (作者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