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3年01月07日 星期六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校地共建”为地方发展赋能
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张土良

    “基于工业互联网,着重打通生产制作型企业在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的资金流……”寒假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学生,来到浙江高格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了一堂现场教学课,在该公司财务产品经理陈庆锋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体验了企业实操。

    这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与宁波市鄞州区校地共建的一个缩影。作为首批与鄞州区合作的高校,双方签约以来深入实施“一院一镇一企”行动,该校8个二级党总支分别与鄞州区8个乡镇(街道)、8家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合作关系,在党建联盟、基层治理、文化培育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高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课堂设在第一线”,助推校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宁波城市职院国际学院党员师生就奔赴宁波欧琳集团开展校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立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现场为校企双方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分享学习体会,畅谈感悟心得。

    这得益于宁波城市职院国际学院党总支与鄞州区潘火街道党委合作共建上市企业锋领联盟。“学校为企业铸红心,企业为学生筑匠心,双方实现党建引领、抱团发展、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目标。”该校国际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联盟聘任了首批14名“潘灯·领航”宣讲员,创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学院选拔了20名优秀党员教师作为该街道内10家上市企业的“红心助力官”,指导和帮助企业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艺术交流、旅游推广、志愿服务、文化培训……鄞州区云龙镇是宁波城市职院学生的社会实践服务基地,一年多来,宁波城市职院深挖云龙镇的文脉、史脉、人脉,为美丽乡村建设、乡土文化打造、乡村数字化治理等提供智库保障。

    这当中不得不提“掌上智村”数字化平台,这款拥有“书记一点通”“老林调解”等50余项线上功能的产品,现在在云龙镇可谓无人不知。宁波城市职院结合专业特点,组建专业力量积极推广。软件不会用?组织志愿者上门一对一辅导;想要线上课程?中国茶文化培训、反诈宣传课上线……不仅活跃了“掌上智村”的热度,更满足了村民的文化需求。

    鄞州区瞻岐镇方桥村有一条特色风景示范线——大美山景观道。如何把大美方桥的故事讲好,成了村干部们的难题。该校旅游学院党员教师罗家枝得知后,带领非常“6+1”校地服务团队到方桥村走访调研,为大美山的各大景点撰写导游词。学院校友、宁波市金牌导游章灵洁还为方桥村干部、村民代表、青年志愿者讲解团队传经送宝。

    在宁波城市职院财会金融学院党总支与浙江高格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的党建联建协议中,校企协同育人是一块重要内容,合作机制也更加紧密。在智能财金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中,高格融入“财业一体化”内容,将企业对人才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学生评价,企业资源也向学校专业汇聚,实现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和评价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和业务场景流程对接。

    云龙镇有着两千多年龙舟竞渡的历史,又有黄建英、徐婴故居等一批红色阵地,宁波城市职院在当地挂牌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和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基地,依托“匠心·职教公益”课堂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学生们把素材变教材,村院当课堂,开展“大思政课”教学实践。

    该校商学院党总支与鄞州区物贸联合会党支部通过推行现代学徒制、实施“行业精英进校园”计划、企业来校设置专项奖学金等,打造“党建+育人+服务”的校企党建合作新生态。仅仅一年,该学院已为当地输送了百余名优秀毕业生,多名学生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

    下一步,宁波城市职院将进一步强化与鄞州区的校地合作,加快形成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努力形成一批优秀案例,打响“城院在鄞州”品牌,不断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