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
江苏省丹阳市吕叔湘中学
回归语文“真本色” 创设“大视野”教育格局
朱玉海

    “立定脚跟处世,放开眼孔读书”,这是著名教育家吕叔湘先生为江苏省丹阳市吕叔湘中学题写的图书馆楹联。学校秉承先贤遗风,与时俱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开展“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实践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校园环境、课堂范式、师生发展平台等,让这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校焕发出勃勃生机。

    课题引领

    开启教育改革之路

    先生之风,高山仰止。吕叔湘是江苏省丹阳市人,是语言学界公认的一代宗师,被誉为语文教育界“三老”之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学校教师在校长室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吕叔湘教育教学思想,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取得了丰厚的实践成果。其中,“真本色 大视野——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实践课程基地”获批2021年江苏省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真本色”是指语文教育要回归语言本体,“大视野”是指跳出语文看语文。“真本色”体现原则性,“大视野”体现灵活性,共同形成了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的两个核心维度。以此为契机,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回归语文“真本色”,创设“大视野”教育格局。

    因地制宜

    创设特色育人环境

    走进吕叔湘中学,书声琅琅,草木承泽,深厚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学校创建于1925年,是丹阳市较早成立的公立中学,也是吕叔湘先生治学的起点,在这里他曾两度执教,并出任首任教务长。学校将先生赠言“求真能贱”作为校训,“求真”体现了追求真理、崇尚真知的科学精神;“能贱”是指愿从小事做起,体现担当、实干的精神。不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改造升级求真文化大道,建设求真文化活动室——求真轩,重新规划布置各个教室门口的文化展板,建成开放式主题展区暨学生智助学习区,让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走进学生,营造时时处处学语文的校内文化环境。同时学校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签约多个校外语文活动基地,包括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季子庙、三吕故居等,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这个更广阔的阅读空间。

    知行合一

    构建实践课程体系

    学校以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为引领,建构“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实践课程体系,包括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两个部分。基础课程以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为主,以任务群的形式安排语文教学内容,分为语法课程、口语课程、阅读课程、文言课程和写作课程五个模块;特色课程以拓展学生语文知识的广度为目标,对基础课程的学习内容进行补充,同时借助互联网开展跨学科、跨文化专题研讨,增强教与学的交互性和时效性,效果远远超过静止的文本解读,切实提升了教师素养和学生能力。

    求真务实

    建构课堂教学范式

    求真,是吕叔湘先生倡导的教育理念。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学校以吕叔湘先生倡导的“精、活、实”为准则,建构“精、活、实”求真课堂教学范式,即目标精、过程活、效果实。目标精是学生知道学什么、教师知道教什么,过程活是学生怎样学得好、教师怎样教得好,效果实是学生学得怎样、教师教得如何。求真课堂上,学生通过自觉先学、合作学习、踊跃展示,有效提升语文素养,教师依据各类课型创设合适的情境,通过精准目标、激发兴趣、巧妙点拨、多元评价,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实践创新能力。

    提质增效

    创设师生发展平台

    学校是师生共同进步的场所。学校创设师生发展平台,一是教师教研平台,包括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平台、课程基地网络平台、资源共享平台,以培养智慧型“锁钥式”教师为目标,创设阶梯式成长路径,成立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研究所、学科名师工作室、吕叔湘语文教学工作坊,培养专家型、骨干型、新秀型教师,形成了一支德才兼备的育人队伍;二是学生成长平台,包括学生智助学习系统、各种实践活动和线上线下成果展示平台,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创设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双线发展路径。自2021年起,每一届高一新生都要完成“开启求真之路”读书征文活动,班级常设读书柜,学习互动区设图书角;组织丰富的“本色语文”活动,包括演讲比赛、整本书阅读、课本剧表演等,开展访学实践活动,开发师生读本、出版作品集,学生在读书征文活动和作文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项目建设的辐射影响下,学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教研组多次被评为丹阳市、镇江市优秀教研组,荣获丹阳市、镇江市“青年文明号”,高考语文成绩历年在丹阳市名列前茅。目前,学校正深入挖掘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内涵,用更新的思路指导教育实践,用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学校发展,着力谱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篇章。

    (江苏省丹阳市吕叔湘中学校长 朱玉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丹阳市吕叔湘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2/06/11/ZGJYB20221206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