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山东省昌乐及第中学
党建引领多维发力 “超越教育”谱写新篇
秦君临

    山东省昌乐及第中学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一所公办普通高级中学。建校以来,学校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秉持“让每一个及第人在不断超越自我中成为更美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坚持“认真就是水平,扎实就是能力,质量就是尊严,业绩就是荣誉”的价值追求,践行“务实、高效、超越、奉献”的办学精神,立足新时代育人方式变革,创新建设“一四六三超越教育”,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改革,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新路。

    在教改实践中不断追求卓越

    教学改革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举措,昌乐及第中学将教学改革纳入“一四六三超越教育”,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追求卓越。

    “一”即以党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一校一品”思政教育建设。“四”即在教研备课、课堂教学中做到“分析课程标准前置、分析教材和学情前置、确定教学目标前置和目标达成措施前置”,为提高课堂效率筑牢根基。“六”即通过“突出备课、课堂教学、作业与批改、教学反思、个性指导、教学评价”六个环节促进教学能力持续提升。“三”即抓实学生的定时定量规范训练、纠错本和反思记录本的使用。教师做到批阅自查、分类指导、分层教学,学生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通过不断修订完善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将不同学科、门类进行同一维度比较,激励教师创新协作,促进教学整体发展。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实施,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2022年高考中,学校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全面提升、全面超越、全面丰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教研创新中实现自我超越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是通过积极开展高效课堂的教研创新,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下,昌乐及第中学将教学研究纳入“一四六三超越教育”,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一”即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突出教学研究核心地位,关注教师和学生成长。“四”即打造班级、年级、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四级递进超越式教研体系,集体备课做好四个研究——研究学段特点增删讲解内容、研究认知特点确定重难点突破途径、研究上课程序确定课件数量、研究学案设计与制作。“六”即坚持以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新评价、新教学为核心的“六新”研究。“三”即“三教”和“三观”,通过教学研究和开展各类教学实践活动,让每一位教师明确“三教”——“教什么、如何教、为何教”,形成符合新时代教育教学的“三观”——“课程观、教师观、学生观”,严格落实教学述评制度,不断超越自我。

    经过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在教育教学、育人创新和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不断突破,获得了全国英语作文教学先进单位、潍坊市创新教育示范校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在课程构建中强化特色发展

    构建特色校本课程是发展特色教育、实现学校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昌乐及第中学将开发校本课程纳入“一四六三超越教育”,不断强化学校的特色发展。

    “一”即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学生素养”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四”即坚持文化类、艺体类、特殊类、实践类四大课程建设和发展指导。“六”是建设六类特色校本课程,即积极探索艺体特长生培养新模式,加强艺体生培养;积极开展社团活动,组建以武术、足球等为代表的十三大类别、70多个社团;创新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积极开展各类学生劳动实践活动;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通过与海军航空大学合作建立优秀生源基地,积极参加五项学科竞赛、国家强基计划等,选拔和培养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开展大阅读活动,打造书香校园;开设学生发展规划指导课程,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三”即落实制度、师资、物质三大保障,确保课程全面、特色开展。

    通过开发校本课程,全面提升了学生素质,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学校先后获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学示范文学社团、山东省文明校园、潍坊市“科教筑梦”科普行动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超越教育”的深入实施,为昌乐及第中学的品牌提升、特色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潜力,学校将以“全省领先、国内一流”为办学目标,继续砥砺深耕,励志笃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山东省昌乐及第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秦君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昌乐及第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3/08/ZGJYB20221123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