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扎根八闽大地 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开放大学社区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实录
吴盛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乡村振兴成为农村发展的重大战略。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与乡村教育振兴结合在一起,从整体上托起乡村的未来。近年来,福建开放大学高度重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社区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为落实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福建开放大学(福建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福建省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推进福建省办学体系和社区教育机构联动,大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取得了显著的人才培养社会效益,学校先后获评国家、省级品牌项目、示范基地等137个。

    社区教育助力产业振兴

    社区教育可助力乡村产业更加兴旺,福建开放大学的社区教育开展首先便从振兴产业出发。学校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学校首先将目光放在互联网上,开展直播带货培训。推动泉州、南平等设区市社区大学组织开展直播带货(互联网营销)培训,促进农产品电商发展。

    其次,福建开放大学把目光放在了地方特色上,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服务乡村振兴。先后与莆田市、晋安区、沙县区政府部门合作,并与沙县区政府部门合作成立沙县小吃学院,助力把沙县小吃做成大产业。

    福建社区教育聚焦“茶产业”发展,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积极开展茶产业相关知识培训。福鼎市开放大学(社区学院)成立“白茶研究院”,开展白茶专业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打造福鼎特色的白茶文化品牌,实现社区教育与地方白茶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推动白茶产业转型升级。

    宁德市蕉城区社区学院紧贴特色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围绕区情特点开展“海产卫士”等系列社区教育活动。2012年12月,挂牌福建省首个海洋渔业养殖技术培训基地。

    为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霞浦社区学院三沙社区学校利用渔民休渔期,十多年来持续举办船员海上救护安全知识和轮机维修培训等。

    社区教育服务人才振兴

    社区教育可助力乡村人才就地培养与提高,福建社区教育开展将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列为首要任务。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社区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关键在培养农业农村需要的人才。

    福建开放大学组织了社区教育“新市民、新型职业农民”社区教育专题活动,面向进城农民工与在乡农民,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市民意识养成、就业创业帮扶、职业技能提升等各类教育活动。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茶业营销、茶艺、茶馆经营与培训。

    福建开放大学整合利用各类社区教育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教育,形成具有较高社会认可度与特色鲜明的社区教育活动项目,创建了一批“品质高、叫得响、能推广”的社区教育特色品牌。

    社区教育推动文化振兴

    社区教育可助力乡村文化更加繁荣,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福建开放大学通过“双学双百进社区”活动在城乡社区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2020年5月起,学校面向福建省组织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双百’进社区”终身教育专项活动,共开展活动2000多场次,建设课程120余门,让城乡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体验特色非遗项目,领略精彩纷呈的八闽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3月起,学校面向福建省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等组织“直播带学,人文游学”联合行动,首创“直播带学”新模式,由直播教师现场带学,突出临场感、体验感。“双学双百进社区”活动荣获2021年全国“特别受百姓喜欢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学校还通过“福”文化系列社区教育活动,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的部署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如福州社区大学开展了“福”文化进社区、进校园等城乡社区教育活动。漳州社区大学将“丹霞”红色文化融入社区教育,助力学习型城市建设。

    社区教育护航生态振兴

    社区教育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更加美丽,更加宜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支撑点。

    在新发展阶段,福建省围绕“生态福建”建设,组织基层社区学院、社区学校开展热爱自然、绿色生态、低碳生活、环境保护等专题教育,提升乡村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与可持续发展意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此外福建省还有意识、有组织、有规划地开展一些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活动,从认知上强化城乡居民的环境保护观念,更注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如福州市鼓楼区社区学院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福安市社区学院开展生态葡萄种植培训、武夷山市社区学院开展生态茶叶生产与营销培训,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社区教育协力组织振兴

    社区教育是促进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途径,有助于进一步健全乡村组织,完善新时代乡村治理各方面主体,提升乡村社区秩序、文化、经济与环境治理。社区教育可以引导乡村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使其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增强其获得感和成就感,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近年来,福建开放大学着力推进基层社区教育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增强居民、村民组织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基于此,福建省社区发展协会依托学校成立。

    福建省坚持“面向乡村、面向农民、面向老人”开展社区老年教育工作,沙县、古田、闽侯等县区在农村创设了64所乡村“乐龄学堂”,面向农村留守老人,以“共学、共餐、共伴”等形式服务农村老年人就近学习,“乐龄学堂”的课程设置贴近老年人实际需求,采取适合乡村老年人的教学新方法,让乡村老年人可以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并助力形成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氛围。如古田县社区学院积极探索养教结合模式,通过老年教育+志愿服务的模式开展社区老年教育,将社会治理融入到日常学习+志愿活动中去,有效破解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老年人养老与学习难题,调动了老年人参与建设新农村的主观能动性。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福建省扎根基层农村,发挥社区教育办学优势,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吴盛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福建开放大学社区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实录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3/10/ZGJYB20221123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