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乐见新时代青年价值取向新变化
胡忠英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写下请战书的年轻医护人员,到用生命守卫边疆领土的青年战士,再到奔赴祖国最需要地方的大学生志愿者,新时代的青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青春之力调查”显示,过去几年中出现的青春身影,最令受访青年印象深刻的是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美逆行者。在青年眼中,什么样的人是闪闪发光的?61.1%的受访青年认为是人格独立、坚定自信,60.3%的受访青年觉得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这一结果无疑反映了青年的价值取向。不难看出,这些价值取向,总体上呈现出与时代同频共振、向上向善的特征,同时又看得见、摸得着。这既生动印证了新时代青年追求进步的特质,也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他们在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方面的积极的新变化,更是对“躺平”“佛系青年”等言论的无声回击。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从价值观的角度看,价值取向极为重要,稳定的价值取向会逐渐形成为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这种一定的价值目标,就会成为青年奋斗的精神动力。如果把人生比作一趟列车,那么价值目标就是列车的火车头。加强对青年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必须始终把价值目标放在第一位。

    一个人的价值观的形成,自然离不开一定的时代和社会生活环境。其中,一个人所处的社会生产方式及其所处的经济地位,对其价值观的形成有决定性的影响。新时代青年价值取向的积极变化,最根本的在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好不好,青年最有发言权。近几年出现的青春身影,哪些让你印象最深刻?调查显示,46.5%的受访青年表示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最让自己印象深刻。这就表明,新时代青年的价值目标是融入强国目标之中的,强国需要依靠青年,强国能够成就青年。

    社会生活中的鲜活实践,为新时代青年价值目标的确立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近几年出现的青春身影,哪些让你印象最深刻?63.6%的受访青年认为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美逆行者最让自己印象深刻。其次是在奥运会等国际赛场奋勇争先、屡创佳绩的中国体育健儿,获选率56.6%。55.2%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在河南洪灾、重庆山火等危急关头冲锋在前的消防官兵、武警战士。比如,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广大青年的影响确实是最深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把抗疫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广大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新时代青年在疫情防控中,学到了如何应对重大困难和挑战的勇气,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梦和个人梦想不是轻轻松松可以实现的。他们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亲身实践,深刻领悟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深刻领悟艰苦奋斗的重要性。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反复强调,要抓紧重要节点、重大事件等,上好社会的“大思政课”。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要求,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在新征程上,还需要不断改进创新。

    确立了正确的价值目标,就要投身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为之奋斗。奋斗一天容易,奋斗一辈子不容易。这就需要价值尺度来校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选择什么样的榜样对青年人的成长很关键。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广大青年要向榜样看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国家发展和个人进步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