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专产联动 打通人才对接“最后一公里”
——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特色化高水平专业建设的探索实践
韩勇娜 俞强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和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把教育教学放进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在与时代、地区、产业的同频共振中释放人才动力,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0年,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和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凭借出色的办学成果双双入选浙江省高水平建设专业。学校紧紧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标准设置专业,构建“对接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特色化专业发展路径,打通人才对接“最后一公里”,有效强化了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对当前职业院校“双高”建设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专产联动

    对接产业办专业

    台州致力于打造全球精密制造标杆城市。学校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坚持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建设精准对接台州精密制造城产业人才需求,联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重塑“院—校—企”三方协同办学机制,构建“订单式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深化“专产同频、德技并修、群内融通”的“三教”改革理念,明确对应“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各阶段的课程标准,重构“核心模块课程平台+选择模块课程平台”的“一核多选”跨界课程体系。以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育为本位,以“课证融通”为导向,建立岗位区分课程、岗位基础课程、岗位综合课程、岗位“双创”课程“四岗课程”体系,全面推行“岗位双师共导”的工学一体化技能教学模式。

    此外,该专业面向群内专业的通用性、交叉性、复合性需求,建立“零件测量与计算机绘图”实训室和集成学徒职业能力培育、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公民职业启蒙教育等功能的生产性学徒实习实训基地——“跨企业学习中心”,充分满足学生学习、实训需求。学生获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模具工赛项二等奖、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获省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3人次,省技能大赛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5人次,市技能大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4人次;获台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面向人人)“零件测绘与综合加工”赛项团体冠军。

    学校在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高水平专业建设过程中持续推进“专业方向、升学或就业、实习或高考复习”的“三次选择”机制,与浙江农业商贸职业技术学校、新荣记餐饮管理集团三方对接设立中高职一体化“中餐烹饪3+2”班级。构建“核心课程模块+自选课程模块”选择性课程体系,对接岗位,开发职场化新型教材、校企联合共建共享型课程资源,开发基于企业生产标准的“职场化工作手册式”新型教材。此外,完成“荣记海鲜”等3门课程的多媒体资源,建设能学能辅“个性化、智能化、移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平台。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法,邀请企业导师进校园,导师教师同授课,以“做”为核心,实现“教学做”合一,推进“产、学、研、创”的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通过校企协同,构建“双主体”“双身份”“双导师”“双评价”的“四双”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学校、企业、行业和社会机构多方参与的评价标准,强化企业和职校“双主体”育人的现代学徒制,真正实现“五个对接”,提升综合职业能力。该专业学生获国家奖学金2人次,获台州市中职学生技能竞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

    精准靶向

    办好专业促产业

    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充分发挥教师技能服务团队专业优势,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协助智能制造类相关企业完成产品技术改进和创新,解决企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此外,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开发相关工种的培训项目,为行业提供专业领域的职业技能鉴定平台,与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合作及内部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培训,实现“理实一体”的企业职工职后教育培训模式,积极开展职业资格培训鉴定、特种作业上岗证等社会培训工作,累计社会培训鉴定2312人次。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30人次,为企业改造2项工艺,获批发明专利5项,正在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2021年度面向社会提供中短期烹饪技术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服务,专业培训(包括企业员工培训与乡厨培训)1400多人次,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154人,担任评委工作15人次。专业与新荣记集团等企业不断深入合作,组建烹饪教育“集团军”,新增校企合作企业临海市“鹏小笙”餐厅,迄今为止共与20余家酒店合作共赢,为酒店输送技能人才143人,参与企业实践共计200余次。

    未来,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用高水平发展实现新的跨越。(韩勇娜 俞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