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职业培训体系 赋能水利高质量发展
蒋伯杰 黄荣 黄俊华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人才工作决策部署,聚焦水利事业发展需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发展创新行动,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学校,协同政行企校等办学资源,积极参与行业人才培训工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院校力量”。

    聚焦水利人才队伍基本状况和存在问题

    为了解决水利人才队伍存在的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部分重点领域人才数量少、基层水利人才短缺、人才工作体系不够完善、政策供给保障力度不够等问题,补齐高层次人才、重点领域人才和基层水利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的“短板”,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水利院校对标对表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把职业培训纳入院校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建设。

    构建行业特色职业培训体系

    10年来,在国家水利部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充分发挥水利职业教育联合体的作用,推进水利职业培训体系研究与实践,不断创新水利人才培训体制机制,构建了具有行业特点的水利人才培训体系,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1.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

    在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中,国家水利部门党组坚持党管人才、政治引领,聚焦水利事业发展需要,把人才工作纳入水利发展整体布局,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水利改革发展需求,抓实抓好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形成国家水利部门党组统一领导,人事部门牵头抓总,国家水利部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等多主体实施的工作格局,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十四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2019—2021年)》《水利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年)》等规划和方案,为科学有序推进水利人才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分类分层,因岗因需培训

    对水利干部,实施“政府部门+党校+干部”的全员轮训;对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实施“企事业单位+专家培训团队+管理人员”的菜单式选学“特精专”项目培训;对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实施“各级地方水利部门+院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的新兴技术培训;对人多量大的基层技能人员,实施“各工种鉴定机构+培训组织+技能人员”的职业技能证书专项培训。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面向不同地区和对象,实施订单培养、送教上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面向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等领域,精准对接水利发展趋势和新兴岗位,重构职业培训课程体系;面向不同岗位培训需求,重组课程内容,形成培训包持续更新机制。

    3.纵横交错,编织培训网格

    政行企校协同联动,在纵向上,贯通国家、省、市、县、镇、村各行政区域,国家和省级部门做好全局统筹安排工作,对下提出规划性要求和引导性内容;市县级承上启下,发挥引导作用;镇村级侧重实施性,实现人才需求、培训要素精准落地。明确各级部门在职业教育培训实施过程中的职能定位。在横向上,联通全国各河流流域,国家水利部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从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的角度出发,履行沟通协调、标准制定等职责,打通培训机构联系通道、促进培训渠道通畅,实现培训资源共建共享。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以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和企业教学基地联合体为联结点,从社会服务功能提升的角度出发,履行培训实施主体职责,发挥学校教师教学和企业设备生产优势,编织覆盖全国的水利培训网格,把水利职业培训辐射到水网末端、基层和边远地区。

    4.考核管理,多维立体评价

    基于岗位胜任力模型,从岗位维度、胜任力维度、人才发展维度,构建过程考核、结果考核与增值考核相结合的多维评价体系。对培训方案、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等方面设置观测点,建立培训评价指标。运用问卷调查、课堂在线点评、师生互评等多种方式,对培训成效进行评价评估。对学习者严格执行“培训不达标不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培训不达标不评优”要求,把干部职工参加培训情况作为专业人员技术职务评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高质量职业培训取得显著成效

    1.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水利行业培训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推动高水平专业化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水利培训师提升计划,打造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8支、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6支,建设全国“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7个、全国水利干部培训机构16家,共建全国教师企业实践基地2个。

    2.培训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国家水利部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联合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66所院校和培训基地,建设中国水利教育培训网和水利终身学习平台两个学习平台,开发移动端在线学习APP和微信公众号,开发培训课程1930门、微课266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套餐式、菜单式等混合教学模式,有效推进水利行业培训,2017—2022年培训累计300多万人日。针对帮扶地区水利人才匮乏的突出问题,采用具有水利特色、本土化、专业化的“定向招生+专班培养+定向就业”基层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先后为青海省玉树、黄南、果洛三州培养本土水利人才118名,为湖北、广西、湖南等省份培养基层水利人才1000余名。“订单式”培养模式为破解基层水利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提升难”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成为中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培养本土水利人才的“源头活水”。《“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地区脱贫提供人才支持——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案例》入选世界银行等7家组织评选的“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各类职业培训紧跟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实践性、综合性强,深受基层水利员工好评。学员的工匠精神、职业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升,职业自信和职业适应性明显增强。

    (蒋伯杰 黄荣 黄俊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0/28/07/ZGJYB20221028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