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蓉瑾:
“云课堂”放飞梦想
本报记者 张春铭 任朝霞
吴蓉瑾和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扫码观看精彩视频

    “我们要时刻牢记育人初心、强化担当精神,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用新思想铸魂育人,为时代新人践行使命担当注入精神动力。”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蓉瑾说。

    吴蓉瑾所在的卢湾一中心小学位于上海市黄浦区,这里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国歌唱响地,有着独一无二的红色底蕴与鲜活的党史学习资源。2006年暑假,吴蓉瑾创立了上海第一个小学生讲解员社团——“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带领孩子们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等爱国主义基地开展志愿讲解,帮助孩子们实现对红色文化的深刻理解,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近年来,上海在中小学校深入推进学科育人工作。卢湾一中心小学以“红喇叭”为开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培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学校开发了一系列学科德育课例,创设了“中国人过中国节”“约会劳模”“圆梦计划”等丰富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拔节孕穗期”的孩子筑牢信仰底色。

    如今,“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已在卢湾一中心小学覆盖全年级实施,课程内容和难度随年级增长逐步提升。一批又一批的小小志愿者,成为了传播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火种的重要力量。

    “‘教有真情,育无止境’,帮助学生建立和完善情感认知,激发学生对德智体美劳的广泛兴趣是立德树人的应有之义。”在多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吴蓉瑾坚持“以情育情”,摸索出了一套情感教育课程体系。

    “这10年,情感教育也不断丰富着新的内涵。”近年来,吴蓉瑾坚持以情感教育促进“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实现全面和个性发展的齐头并进,赋能学生终身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信息化驶入“快车道”,吴蓉瑾敏锐地抓住机遇,尝试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提出“云课堂”教学模式。10年来,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云课堂”从1.0、2.0升级到了3.0版本,数字赋能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现实,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搭乘教育信息化的快车,不仅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帮助吴蓉瑾实现了将优质教育资源和创新实践的成果辐射到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的梦想。在上海,吴蓉瑾牵头承担了松江区、奉贤区2所市郊学校8年的委托管理任务,通过学校之间的交流实现了资源共享,进而推动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作为教育部信息化资源库专家,吴蓉瑾担任校长工作坊主持与培训任务,多次到青海、贵州、陕西、四川、重庆、云南等地区为当地教师开展培训,并为万名校长提供在线学习培训。以教育信息化助力填平数字鸿沟,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

    “10年来,教育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共享发展新理念,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其中,用自己的行动为教育均衡贡献一份力量。”吴蓉瑾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