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为特殊儿童插上飞翔的翅膀
口述者: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丁海燕
本报记者王志鹏、孔萌采访整理
扫码听代表声音

    听见二十大 代表声音笔记融媒报道

    你好,我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丁海燕。

    我是安徽省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的一名教师,能够出席党的二十大,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满了人民情怀,充满着信心和力量,鼓舞着在场每个人的心。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当我看到报告中提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时,眼前浮现出了无数孩子天真的笑脸,此时此刻,我最想做的就是把党和国家的关心与祝福带给他们。

    “办好特殊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对特殊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继党的十八大提出“支持特殊教育”之后,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殊教育再次成为报告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从“支持”到“办好”,再到“强化”,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办好特殊教育的决心。

    10年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显著进步,我们一步步坚定信念,用行动证明了我们的决心。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们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了。

    24年前,20岁的我从安徽省肥西师范学校特殊教育专业毕业,踏上了特教的三尺讲台。我还记得,在我正式上的第一节课上,孩子们忽闪着大眼睛,眼中写满了崇敬和期待,但他们听不到、不会说,有的还伴有其他障碍,我们只能安静地彼此凝视着,在无声的交流中传递着爱意。我的眼睛不觉湿润了,内心生发出一种信念:我一定要留下来,为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呵护他们成长,而且要让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幸福地成长!

    可是,怎样才能真正走进这群孩子们的世界,找到合适的教育方式呢?由于孩子们残疾种类不同、程度不一,教育工作难度非常大。比如,严重失聪孩子的发音训练很难,一句简单的“爸爸”“妈妈”,也需要教上十几甚至上百遍,但我并没有气馁,和他们一起吃、一起玩,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心理学和教学方法,抓住文艺表演等方式,让孩子们在舞台上绽放精彩,尝试各种可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学生多次获得艺术奖项,还有不少考入示范性高中,这让我倍感骄傲。

    随着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特教行业。我成立了名班主任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和年轻教师一起探究特殊教育的育人方法,参与各级课题研究。

    不知不觉,20多年过去,我幸福地注视着每一朵小花娇艳地绽放着:学生走出校门后自力更生,有的从事广告设计,有的从事软件开发,有的从事公益事业,还有的学生成了特教教师……我和孩子们的心也紧紧地拴在了一起。直至今日,凡是遇到交友、婚嫁等重要的事情,学生都会与我一起分享,这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殊荣,更是一笔无价的宝藏。

    特殊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水平乃至文明程度的标尺。我深深体会到,残障孩子需要关心和爱护,更需要知识与能力。未来,我将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特殊教育,尊重并包容特殊学生,共同推动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每一个特殊孩子的幸福而努力。

    本报记者王志鹏、孔萌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