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2月09日 星期三
牡丹江师范学院:融合文化教育 创新韩语教学
金星 霍婷婷

    语言交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牡丹江师范学院历经60余年的发展,始终秉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强不息、励志图新”的“大荒地”精神,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按照“建设符合教育现代化内涵要求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沿着“做好两个规划、建设三个生态、突出四个特色、提升六项工程”的发展思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近年来,学院依托自身的办学经验和资源优势,发力韩语教学,以师资和课堂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强对韩语文化教育的延伸与扩展,以提高学生的语言学习和应用能力。

    加强师资建设

    提高韩语教师的文化素养

    教师是语言教学的主导者,其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文化素养对教学成效有决定性影响。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自2003年起,历经近20年的努力,国际合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目前韩国友好院校已达20余所。在此基础上,学院广泛开展与友好院校之间的交流学习,派遣人数逐年上升,促进韩语教师交流前沿跨文化教学经验,进一步开展院内学习交流分享会,结合学院自身情况做进一步的融合和吸收,对提高韩语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文化素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学院在赴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访问的过程中,与韩语教育学院宋享根教授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在两校韩语专业教师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学院在访问韩国十大国立高校之一的忠北大学时,与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和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姊妹院校关系,向忠北大学学习教学经验,并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在随后几年中,学院陆续安排了师生学习交流活动,对提高学校师资队伍力量和教学水平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师资队伍建设,学院还积极委托韩国友好院校以本校选聘或在官网代为招聘的方式为学院选聘外教,以解决目前聘用韩语外教难的问题。

    学院还鼓励并支持教师借助新媒体的丰富资源,加深对韩国文化背景、民俗风情的了解,尤其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常见常用或容易引起歧义的特殊表达,从而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进而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传授文化知识,使学生对韩语的认知更为具象,为以后的实践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挖掘第一课堂

    合理设计教学

    第一课堂即传统的教学课堂,是学生学习基础知识的重要场所,对韩语教学而言,需要紧紧抓住对当代大学生的教育规律,合理安排教学活动,从而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知识。首先,在教材选用方面,学院通过举办高校教材图书展,使教师进一步了解国内教材的出版动态,提高教材选用质量,让更多精品教材、优秀教材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同时结合学院自身的教学经验,综合考量当前的教学实际以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等因素,遴选出一批优质的韩语教材,力求较为深入地展现韩国的文化背景,为学生提供生动的学习材料。其次,在教学方法方面,基于优秀的韩语教材,学院在教学过程中再做进一步的提炼和扩展,通过知识拓展、情境模拟等教学方法,在学习韩语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对语言环境的了解,提高其口语能力,以鲜活的教学促进学生理解韩国文化。同时,为了增加学生的代入感,学院还广泛使用文化对比法,通过比较中国文化与韩国文化,让学生了解两国文化的异同,将自身熟悉的中国文化与相对陌生的韩国文化进行有机融合,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思维习惯和反应能力。再其次,在教学辅助方面,学院依托官网、微信、微博及抖音等平台,积极建设符合自身教学需求的媒体矩阵,一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图文及影音教学素材,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支持;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这些素材,并通过进一步的拓展和整理,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及时了解韩国的前沿文化,直观地感受韩国文化的特点,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丰富第二课堂

    加强文化交流

    第一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渠道,但多限于理论知识的学习,缺少实践应用,无法满足当前形势下市场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因而第二课堂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教学形式。为此,学院从顶层设计入手,力求构建内容丰富、科学合理的第二课堂,以培养优秀的韩语专业人才。

    首先,为确保第二课堂科学、有序地开展,学院初步形成了由学院组织牵头、二级学院具体落实的组织框架,并对具体的组织管理、经费及学分认证等进行了制度化规范。

    其次,基于学院多年来对媒体矩阵的建设,为学生安排了一定的课外作业,如为学生推荐优秀的、适合学生欣赏的影视和文学作品,要求其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并通过交流会的形式展开交流和辩论,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文学素养,还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和学习的兴趣。此外,还挑选一些优秀的网站或新媒体平台,推荐给学生进行浏览,以扩大其知识面,提高对韩国文化的认知。

    再其次,学院依托自身强大的合作院校及企业资源,积极组织并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以提高学生的韩语实践应用水平。例如在学习生活方面,学院定期举行师生学习共建会,由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共同参与,由专业教师围绕学生当前的学习生活、职业理想、外语学习的困惑等问题与学生展开即兴对话,对学生的口语水平进行点评和指正,对今后的外语学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学生发挥带头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学风,帮助学生提高口笔语实践能力,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就业竞争力。在文化艺术方面,学院多次举办国际文化艺术节,邀请韩国、俄罗斯、日本和我国多所高校,开展田径运动会、校长论坛、青年论坛、国际友好篮球赛、文艺汇演等,拓宽了学院与外国高校的合作领域,为对外交流合作开辟了新篇章,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使师生有机会欣赏到极具异域特色的文化形式。此外,学院组织和参与的韩国春川国际声乐比赛、东北三省韩国语话剧大赛等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这些活动不仅考查了学生对韩语知识的了解、检验了参赛者的韩语水平,而且使学生在精心准备的过程中收获了较强的参与感,对提高自身韩语应用水平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金星 霍婷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