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展台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四川省都江堰市北街小学
“若水”润物 美入心田
周丽 付蓉 袁妍
足球社团
筝艺社团在“每个孩子都是主角”的艺术节上演出

    建校118年的四川省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延续“古堰工程、李冰治水”的精神与文化,坚持古为今用与扬弃传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凸显美育,提升办学品质,在培养“若水少年”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着眼立德树人的目标,北街小学明确提出,学生未来应该具备了解世界优秀艺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感知、创造生活美的能力。基于此,为响应并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从2017年至今,学校已经第三次把美育写进了发展规划,纳入学校的办学文化、培养目标、课程构建、完善现代管理制度等方面,保障美育全员全面、可视可见。

    刻绘吟诵

    呈现润育之美

    “教化无痕,淳风流声”是北街小学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北街小学注重通过多元生动的学习方式、亲近可感的参与深度、活泼灵秀的呈现样态,让教育浸润于生命成长过程,帮助师生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在北街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题研究组的教师以项目学习的方式进行艺术创作。例如,近年来,语文教师带领学生学《山海经》、读《都江堰神话故事》、讲《李冰治水》;美术教师指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在课堂和社团活动中,用剪纸、木刻、皮影等传统的艺术手法呈现,很多优秀作品相继诞生。

    同时,学校围绕“若水文化”课程主线,跨学科搭建平台、增设主题、组成展示团队。例如,以古筝为主的多器乐演出组合《古韵悠悠》,语文、音乐教师为传统佳节联合编排的跨学科活动节目《中秋》《小荷》,以“粮食日”为主题的艺术展示《锄禾》等。通过音乐、舞蹈、吟诵相结合的方式,让每名学生都浸润在有价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环境中健康成长。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北街小学始终重视立德树人和美育熏陶,扎根本土文化,落实“五育并举”,美育立体化育人成效凸显。学校相继荣获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成都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已经成为区域教育特色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若水课程”

    推动美育融合

    为培养学生接受美育、独立思考的能力,北街小学以“李冰治水”与水利工程为线,挖掘整合地方文化。学校科学设置、融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在学科研究、课堂教学、学科活动中整合渗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若水课程”。

    随着美育课程与德育的融合,学校一方面将基础必修课程融入美育表现形式,配齐配足美育教师,开齐开足“美育课堂”;另一方面,根据年段、学科整合设计主题体验课程,如“我是少先队员”入队仪式、“时光印记”毕业典礼等,“让教育有仪式感、美美地发生”。与此同时,学校在普及美育的基础上,满足学生需求,开设了田径、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围棋、舞蹈、美术、科创、小主持、阅读、书法、自然营地、戏剧表演等30门个性化美育课程,成立了“个性化艺术社团”,倡导全校学生共同参与。

    美育评价重在“让成长看得见”。学校多方协同、多措并举,通过社团活动课程化、校园艺术周、美育主角微视频等,让家长和社会都能看见美育在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的样态。仅以2017年艺术节为例,1万余件学生作品在操场分年级以主题呈现,全员全面、多元丰富,真正实现了“每个孩子都是主角”。

    (周丽 付蓉 袁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四川省都江堰市北街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10/07/ZGJYB20220110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