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校友高水平发展凸显教育高质量
——成都锦城学院高质量发展新气象(之三)
苏斌 王雨烟 李秀锋 夏莹 王海洋
世界级桥梁工程“梅山春晓大桥”总工程师陈伟校友
全国“百优主持人”,四川卫视主持人、制片人陈菁菁校友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马跃博校友
扎根民族地区、服务乡村振兴的何柳青校友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段吟颖校友回母校讲学
锦城校友点亮成都地标“双子塔”祝福母校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对一所学校而言,“大楼”和“大师”都是为了人才培养而存在的。大学不仅要有“大楼”之“大”和“大师”之“大”,更要有人才培养成果之“大”,实际上就是学生之“大”。

    校友的发展水平 是检验高校办学成功与否的试金石

    能否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国家、社会需要和认可的建设者、贡献者,是检验一所大学办学成功与否的试金石。成都锦城学院(以下简称“锦城学院”)党委书记邹广严认为:一所大学的声誉,不是大楼和草坪决定的,甚至也不是由个别大师决定的,而是由培养出的人才决定的。校友是高校直接、有力、根本的人才培养成果,校友发展得越好,越能证明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

    锦城学院建校只有短短16年,培养的第一届学生走向社会不过12年,但许多校友已经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优秀人才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锦城学院校友中已涌现出50多位作家、200多位银行行长、1万多位工程师、8000多名文化传媒工作者、1万多名职业经理人及企业高管和100多名博士、1万多名硕士研究生,此外还有1600多位创业校友创建了1800多家校友企业,为社会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

    这些校友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拼搏奉献的同时,也为母校铸就了“就读锦城,锦绣前程”“就读锦城,无限可能”的口碑。校友取得的成就,为锦城学院的办学成功提供了有力的证明。

    10年涌现出200多位行长校友 金融圈热议“锦城人才现象”

    2015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开展了全省一级支行副行长遴选,遴选出的100人中有15人毕业于锦城学院。这次遴选采用第三方评估、“盲面”、“双抽签”等形式,十分严格公正。分行负责人致电锦城学院领导:“我很好奇,锦城毕业生为什么能竞得这么多支行行长的位置?”锦城学院回答:“职场竞争,方显英雄本色。”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共录用了锦城学院毕业生358人,其中支行行长级管理干部80人。该行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四川省许多区县的支行行长都是锦城校友,看来锦城学院的人才培养确实有一套。”

    锦城校友在金融领域有突出表现。例如2009届校友刘彻,现任工商银行崇州市支行行长;金融学院校友苏丹,现任成都银行望江支行行长;苏丹的同班同学中,还有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7所银行的管理干部,可谓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锦城学院已经有200多位校友出任国内各家银行的支行行长乃至分行行长。

    锦城学院前沿的专业设置和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的一位校友分析道,他的职业发展受益于锦城学院与国际接轨的ACCA专业培养(目前该专业为一本招生专业),锦城学院的ACCA专业培养质量很高,约有30%的学生在校期间就通过了ACCA的全部14门考试,毕业后多数进入大银行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还有一位校友指出,锦城学院从2005年起就实行“双证培养”,把职业证书考试内容嵌入教学计划,帮助金融财会类学生考取CPA、CMA、USCPA、CFA等颇有含金量的证书,为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赋能。

    锦城学院的学生不仅能力优秀,而且情商高、气质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曾到锦城学院洽谈校企合作事宜,走在校园里,一路上看到学生朝气蓬勃,不少学生主动向学校领导和访客问好,这让他十分欣赏。他说:“作为服务行业,我们尤其看重工作人员的亲和力和沟通交流的能力,锦城学院培养的学生正是我们需要的。”

    世界卓越工程建设的舞台上 活跃着锦城工程师校友的身影

    陈伟是锦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其担任项目总工程师的浙江宁波梅山春晓大桥为国内外首座海上全焊接双层纵移开启式桥梁,开启宽度居于世界同类桥梁之首。陈伟作为总工程师不负众望,带领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工程荣获“中国工程建设鲁班奖”“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优秀工程奖”。校友唐小灵在担任赤水河特大桥四川岸施工项目部副经理期间,攻克了数十个技术难题,赢得了国内外专家同行的高度赞赏。校友赵溪雨在校期间经历了“5·12”汶川地震,立志为人民建设“震不垮”的房屋,在担任华西集团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九寨沟灾后重建指挥部副指挥长期间,带领团队创造了重建中的“九寨速度”,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校友田泽辉是成都建筑工程集团的工程师,先后获国家专利技术50项,完成四川省工程建设省级工法36项,主编、参编四川省地方标准7项,今年更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说起锦城学院培养的土建工程师,行业前辈都竖起大拇指赞叹:“顶呱呱!”

    在航空航天、电子通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互联网技术等高科技领域,锦城工程师校友的身影同样活跃。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马跃博是锦城学院2014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参与了国家探月计划和行星探测计划;2012届通信工程专业校友胡泮自2016年起作为主研工程师参与爱立信公司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联合开展的5G试验;校友赵刚现任成都超级计算中心项目总工程师;校友贾航现任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研发工程师;校友银振宇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所射频工程师……锦城学院还有成千上万这样的工程师校友,他们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和极强的探索创新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着力量。

    这些杰出工程师正是学校近年来推行“高阶教学”和“深度学习”的结果。校友普遍反映,锦城学院不仅教会了他们知识,更培养了他们的高阶思维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让他们获益终身。

    董事长、总经理和企业高管层出不穷 优秀的职场人才是如何炼成的?

    锦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0届校友马超,出任四川明宏恒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年仅30岁。他从一线的设备管理员、销售员起步,连续多年业绩出众。2018年,他参与集团新公司的筹建,从筹资、建厂到生产、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做得很好,最终被委以董事长的重任。

    2009届物流管理专业校友杨磊现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物流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几年内,他从普通职员、部门副经理、经理,一步步做到了公司总经理助理,几乎每年跨越一个台阶;毕业第5年,晋升为四川公司副总经理;2019年又被委任为物流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

    像这样年少有为、担任职业经理人和企业高管的锦城校友不在少数。外国语学院校友万璐,现任全球知名数字视觉企业、成都市“独角兽”企业力方数字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同时还担任3家分公司的总经理;2010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陈一鑫现任宜宾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是宜宾大学城建设的一员干将;2019年,5位锦城校友同时晋升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县级公司总经理,公司领导惊叹:“锦城学院出人才!”

    锦城学院认为,人要融入社会,每个人最终都要走向工作岗位。学校教育不仅要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也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不仅要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也要提高学生的非认知能力(即情商、行商);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会做人、能做事。学校的“岗位胜任培养”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纵向可提升的专业能力和横向可迁移的适应能力;“事业成功培养”课程帮助学生养成阳光心态、正面思维和忠诚敬业、诚实守信、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等品质,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组织领导等能力,为其职场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业率超3% 锦城学院是创新创业者的摇篮

    据不完全统计,锦城学院已有1600多位创业校友,共创立了1800余家校友企业,年总产值超200亿元。这些创业校友从就业岗位的竞争者转变为就业岗位的创造者,为社会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

    其中的代表有:四川省“杰出民营企业家”、四川省“新经济人物”、四川茶马古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尹柯,四川文化旅游头部企业成都嘉诚世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明俊、冯晓丹夫妇,西南“互联网+”婚庆龙头企业“找我网”联合创始人苟中文,自贡市“年度经济人物”曾天逸,等等。

    锦城校友“自带创业基因”,究其原因:首先,学校自2006年起就把创业教育作为必修课,覆盖全体学生,通过“创业必修课+创业方案设计大赛+模拟公司锻炼”“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不仅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让学生“想创业、敢创业”,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创业本领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会创业、能创业”。其次,锦城学院本身就是一所年轻的创业型大学,弥漫着浓厚的创新、创造、创业氛围,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深刻的熏陶和濡染。

    优友特食品有限公司是宜宾市一家知名的奶制品生产企业,其创始人校友罗森现已成为宜宾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导师。回忆起自己在锦城学院度过的时光,他说:“正是锦城的创业氛围和创业教育为我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知识创业、科技创业成为“锦创圈”的新风潮。校友覃泓铭现任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负责人,获聘“成都市知识产权规划发展专家”;计算机学院校友太檑是Nervos Network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该公司主要从事区块链的研究和开发;还有一大批校友从事人工智能、可见光通信技术、医学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创业和投资工作。

    “长板”更长,亮点更亮 文化传媒界校友如群星璀璨

    在文化传媒艺术领域,锦城校友的表现可圈可点。校友杜帅在央视实习期间,高质量完成100多部人物纪录片制作,现任学习出版社网络编辑部副主任;工商学院校友张皓宸是著名畅销书作家、编剧、插画师,入选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获得第十届作家榜金奖“年度新锐作家”等荣誉;文学与传媒学院校友冯姗是一名记者,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艺术学院校友陈钰琪,在多部热播剧中塑造了“九公主”“赵敏”等大众喜爱的荧幕形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校友巫海燕是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合作中心编导,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荣获第24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校友陈菁菁是四川卫视的优秀主持人、制片人,荣获全国“百优主持人”称号;电子信息学院校友周杨是DOTA2世界冠军Wings战队的主力成员……同时,学校还涌现出一批个性鲜明、特长突出的校友,如青年艺术家曾闻樵、超模范龄兮、书法家肖林峰、音乐人陈戈儿等。

    这些校友的成功与学校的“长板培养”关系密切。锦城学院提出了人才培养的“长板原理”,认为一个人在其基本面(德智体美劳)合格的情况下,其成功取决于他所具有的更长的那块“板”。学生“长板”可分为“学业性、职业性”和“非学业性、职业性”两类,学校致力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发现、发展、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求全责备,让学生的“长板”更长、亮点更亮、天赋绽放、人生出彩。

    勇担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任 100余位乡镇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家国情怀、忠孝仁爱始终植根于锦城学子的内心深处。不少锦城校友通过选调生、公务员考试、“大学生‘村官’计划”、“西部计划”等途径,从基层干起,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实现人生价值。

    考得上——例如:2017年,四川省通过部分高校定向推荐选聘一批优秀毕业生到村任职,锦城学院选拔推荐的15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均通过了初审,全部录用。

    干得好——锦城校友做基层工作有“三力”:亲和力、公信力、执行力。他们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征程中默默奉献。校友潘聪毕业后考上选调生,主动请缨深入国家扶贫一线,带领乡亲脱贫奔小康,工作成果赢得了群众和上级的认可。凉山州越西东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何柳青带领乡亲们种樱桃、奔小康,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自贡市咏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刘嫣发挥“互联网+”思维,创建万亩核桃基地,打造核桃全产业链,推动大山里的乡村振兴……

    据不完全统计,锦城学院目前已有100余位乡镇干部扎根基层历练,处处有锦城校友奋斗、奉献的身影。

    这些校友在校期间大多是课外活动的热情参与者。锦城学院的课外活动有着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各种有组织的活动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组织协调、领导统筹等能力和团队精神;通过志愿者和义工等社会活动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心和热爱劳动的高尚情操;通过优质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锦城学院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等荣誉。短短十几年时间,校友中涌现出2名四川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6名成都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

    考研深造率超20% 万余研究生校友彰显终身学习力

    “教育是百业之基,学力是万力之母。”锦城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考研深造率超20%。目前,13届校友中已涌现出100多名博士,8000余人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5000余人出国留学。锦城校友求学深造的足迹已经遍布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段吟颖是2009届财务管理专业校友,毕业后一路攻读到博士,现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资产评估系主任;钟雨霄是文学与传媒学院2012届校友,先后取得香港中文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硕士学位。她们都认为正是锦城学院培养了她们“终身学习”的习惯,帮助她们行稳致远。

    邹广严说:“教育的本质不是选拔,而是培养。”锦城学院的本事不在于“掐尖”,而在于把那些看似“一般”的学生培养成优秀的高质量人才。锦城学院没有“起跑线”理论、没有“实验班”、没有“失败者”,有的是教育的赋能和学生的增值,更有马政、秦志豪等校友,从专科起点到攻读博士,锦城学院是他们梦想腾飞的起点!

    锦城校友代表锦城,锦城校友热爱锦城 锦城校友感恩锦城,锦城校友就是锦城

    各行各业的锦城校友不仅以其高水平的发展证明了锦城学院办学的成功,更是始终热爱母校、牵挂母校、感恩母校、助力母校,对母校有着说不尽的浓厚情谊。

    “常回家看看”——“每次到成都,总会刻意经过锦城学院。”“每每惆怅之时,回锦城学院走走,又有了不竭的动力。”天南海北的锦城校友经常回校看望恩师,在校园里走走逛逛,忆往昔峥嵘岁月,感受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

    为母校祝福——15周年校庆之际,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位校友线上齐唱校歌,激荡起无数锦城人的热泪;16周年校庆之际,校友点亮成都地标建筑“双子塔”灯光秀,为母校献上美好祝福,网友纷纷围观点赞。

    助力母校发展——校友帮就业,校友企业返校招聘,每年提供成百上千个就业岗位;校友返校开展系列讲座,担任学弟学妹“课外导师”;与恩师同框直播,为学校招生代言;还有许多校友为母校捐钱捐物……

    锦城学院非常重视校友服务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校友工作办公室,以“共叙锦城情谊,助力校友发展”为宗旨,建立了各地、各行业的校友分会,为校友发展提供强大资源整合和智力支持。

    这就是成都锦城学院——一所人才辈出的大学,一所深受校友热爱、也同样用心呵护校友成长的大学。“走进锦城是成功,走出锦城更成功。”校友的高水平发展是锦城学院办学成功的有力证明,也是锦城学院谱写出的华美篇章。

    (苏斌 王雨烟 李秀锋 夏莹 王海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