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财政部教育部印发通知
进一步提高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国家基础标准
记者 欧媚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欧媚)今天,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政策效能,持续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提高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国家基础标准,明确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

    《通知》明确,国家试点地区所需资金继续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地方试点地区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中央财政在地方落实膳食补助标准后按照每生每天4元给予定额奖补。为减轻地方增支压力,中央财政提前预拨今年秋季学期地方试点地区提标所需资金,明确要求各地做好现有试点范围内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不再扩大试点范围。

    中央财政已下达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提标资金30.34亿元,2021年全年共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60.34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同时,《通知》还指导督促地方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学校供餐管理,提高供餐质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化省级统筹,落实地方支出责任,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食品。

    自2011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达1967.34亿元。目前,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国28个省份1552个县,每年受益学生约3795万人,其中国家试点地区2092万人,地方试点地区1703万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告别了背干粮上学、当街支火做饭的校园生活,改变了一天只吃两顿饭的窘境,农村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2年的70.3%提高至2021年的86.7%,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一致肯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