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展台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凝心聚力谋发展 乘势而上创品牌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宁师中学特色教育发展之路掠影
王日昇
江西省宁师中学的阳光学子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宁师中学是赣南老区的一所普通高中。这里曾是宋元明清时期梅江书院的所在地,也是原宁都师范学校校址。自2011年建为宁师中学,10年间,学校办学质量已跃居全市普通高中先进行列。先后荣获赣州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的办学经验表明:在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坚持活动育人、以文化人,注重提升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文明素养,走出了一条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

 

    确立“党建引领,牢记使命”的办学方向

    学校班子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任务,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传承苏区作风,提升干部工作的“精气神”,力争把学校办成全市普通高中的一面旗帜。

    学校相继承办江西2019年高效备考研讨会、赣抚吉八校联盟2020届高三联考研讨会,2020年赣南闽北日语“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会在学校举办,展示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提出“129”发展目标,激励师生“跳起来摘桃子”。各年级组相继制定“1234”管理模式,确保学校的创新发展,即创建一个精诚团结的教师团队;抓好班主任队伍和班风学风建设;严把学习纪律关、思想教育关、优秀学生培养关;突出习惯好、纪律好、品德好、成绩好的学生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夯实基础。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文明素养。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上好防控“法治第一课”,举行“直面疫情、心态阳光”心理讲座,邀请专家作“爱党爱国教育”报告会,邀请驰援武汉的战“疫”英雄进校园,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梦。

    打造“求真臻善,经世致用”的特色文化

    宁都自宋朝就有“文乡诗国”的美誉,清初以文学家魏禧为首的“三魏”与“易堂九子”更是享誉文坛。在中央苏区时期,这里是中央第五次反“围剿”的指挥中心和主要战场,爆发过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全县有5.6万人参加红军,被誉为“苏区摇篮”。学校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历史资源与红色资源,全力打造以“真”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形成了融区域色彩与现代气息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品牌。

    漫步校园,古樟参天,花团锦簇。尚真楼、求真楼、涵真楼,一个个楼名彰显了宁师人“求真知,做真人”的教育情怀。叔子路、九子路、五贤路,一条条路名,寄托着宁师人对家乡先贤的崇敬与缅怀。“任天下于一身,托一身于天下”的大型文化碑,昭示着宁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胸怀与担当。“求真臻善,经世致用”的治学思想,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在新课程改革中,学校大胆探索,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532”课改模式,充分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课改理念。依托大数据平台,摸索出了“查错—纠错—错题重做—同类再做”的精准学习方法,助推了高效教学改革与创新。

    擦亮“活动育人,传道授业”的教育品牌

    坚持活动育人,以丰富多彩的特色育人活动为每一名学子成长擦亮人生底色。

    学校设有歌舞社、书画社、文学社、鼓号队、足球队、篮球队以及青年志愿者等十多个学生社团。在这里,书声、琴声、歌声晨昏缭绕,舞蹈、写生、球赛寒暑不绝。每天整齐划一的跑操,高亢响亮的口号,展示着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新生军训、运动会、人文艺术节、演讲赛、青年志愿者入社区,成为学生们展示才艺与个性的重要舞台。《嘉禾》校刊是文学爱好者共同的精神家园。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足球队连年代表全县参加全市中学生联赛,屡获佳绩。

    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高中生数理化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多人获国家奖。在2020年全省中小学生“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征文中,魏琪同学的《血洒热土,碑刻英魂》荣获全省一等奖。

    2020年,有8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769名学生免除学费,217名学生获得政府部门资助项目,105名大学新生获入学资助。学校高三学生何淑瑶、曹丽云、廖前、黄鑫涛、胡宝林义务照顾87岁老人的事迹,引起了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5名学生全部进入大学,并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受到国家的表彰。

    (王日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宁师中学特色教育发展之路掠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26/07/ZGJYB2021012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