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坚持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河南省沁阳永威学校办学侧记
胡晓炜
沁阳永威学校常务校长申芳在2020年冬季校园开放日活动中作主题报告
沁阳永威学校2020年冬季校园开放日活动主会场

    教好每名学生的秘密何在

    2006年以来,沁阳永威学校坚持面向全体,教好每名学生,成为引人注目的学校,常年接待省内外来宾。河南省沁阳市教体部门多次发文,组织校长、教师进学校培训,学校成功举办过6届蔡林森教育思想研究会年会和20多次全国、省级课改研讨会。

    怎么教好每名学生呢?学校的实践和体会有如下几点: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是能够教好每名学生的教育理念

    2006年10月下旬,原江苏省洋思中学蔡林森校长加盟学校,发现学生参加沁阳期中统一测试成绩较差。蔡校长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连夜按期中成绩平行分班,教师抓阄接班,第二天清晨,召开动员会,取消快慢班,正常上课。学生奋战三个月,期末成绩跃为沁阳一流。从此,学校不再分快慢班,教学质量在沁阳名列前茅。

    2017年,学校响应“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号召,立即行动,营造教好每名学生的氛围,引导教师排除干扰,加倍努力教好每名学生,得到了家长、社会和参观来宾的好评。

    “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是能够教好每名学生的教学模式

    2006年,学校普遍推广、发展“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教师不仅能引导学生课上紧张高效地看书、思考、练习、纠错,当堂正确理解,准确记忆,完成作业,形成能力,而且能不断创新,成果喜人。

    2007年,小学数学形成了“四个一”教学模式,学校用上电子白板,把“先学”由原来的“学生看书后上讲台板演”改成了“学生看书后完成多题书面检测练习”;最近,学校形成了“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新操作方法,课上,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学生坐立行读写姿势正确,能力增强,全面发展。

    蔡林森校长撰写的《教学革命——蔡林森与先学后教》《蔡林森从洋思到永威》两本书和国家、省级报刊上多篇论文都对“先学后教、当堂训练”作过全面系统的总结,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2012年,小学“四个一”教学模式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4年,“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法获得课改成果一等奖。

    “教书育人责任制”是能够教好每名学生的管理体制

    14年来,沁阳永威学校一直坚持暑假中修改、完善并签订新学年的教书育人责任制,既层层、全员承包(校长、中层干部、班主任、各学科教师),包教好每名学生,又项项承包(用餐、就寝、课外活动、保护视力、美化校园等),包项项一流;每天检查、记载,每月发放考核津贴,学期末(学年末)学校统计、公布全学期(全学年)考核结果,发放教师年终奖,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确保全体学生全面发展,让每位家长满意。

    蔡林森校长和任太平董事长合写的《学校管理变革》一书,系统介绍教书育人责任制的管理体制,影响很大。

    “党建引领、教师优化”是能够教好每名学生的关键

    2019年被评为焦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先进党支部、沁阳先进基层党组织。蔡林森校长被评为焦作市优秀党员,常务校长申芳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党支部带领党员不断优化教师队伍。

    同时,学校坚持岗前培训,确保新教师一上岗就能胜任,坚持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常年集体备课、赛课评课、开展教研、共同提高,确保人人都有教好每名学生的本领,坚持反对教师中的违规行为,确保教师人人遵纪守法,一心努力教好每名学生,无伤害学生、搞有偿家教等违纪行为,坚持给骨干教师压担子,“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去外地上课、讲学,写文章、参加编书;坚持家校结合,请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每月底测评教师,张榜公布,几乎达到人人满意的效果。长期的实践磨炼出一批受到省、市表彰,全国知名的校长、教师。

    总之,学校坚持面向全体,教好每名学生,每年教学质量居全市前列,学校项项一流,被评为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园林单位、河南省书法实验学校。2020年2月,沁阳教体部门下发全面、深入学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文件,组织校长、教师进学校接受培训。

    (河南省沁阳永威学校常务校长 申芳)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在永威的新发展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积极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不断深化课改,取得新的突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参观来宾的一致好评。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适应教学设备现代化

    2016年9月,赛课、评课时,蔡校长指导数学教师告别小黑板,用好白板,把“先学”由原来的“学生看书后上讲台板演”改成了“学生看书后一起完成多题书面检测练习”,此举有了惊人的新发现: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看书后都能快速独立完成书面检测练习,大多数学生成绩满分。例如:初一数学课上(教“解一元一次方程——移项”时),学生先看例题,再书面练习10道题,结果,仅有2人没有满分,其中1人因有一道题移项未变号,另1人有一题未移的项却变了号。

    为了适应教育信息化的新形势和学生自学能力不断增强的新学情,学校教师们普遍运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操作方法:先学——学生看书并独立完成书面练习;后教——教师用白板公布答案,学生评定对错;教师统计满分人数,让未获得满分的学生把试卷交给老师,老师用白板出示错题;大家只讨论“哪里错”“为什么错”,老师适当点拨、拓展,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最后当堂训练。这样,适当增加训练的题量,加快训练的速度,节省学习的时间,尽量暴露、有的放矢地快速解决疑难问题,学生紧张学习、顽强拼搏、一丝不苟,效果更好。后来,经过探索,采用了更能符合实际的新操作方法,即:在纠错时,如达不到全对的学生少,教师就用上述方法,收齐有错的练习纸,屏幕出示错题,让大家讨论、纠错;如果没有全对的学生占大多数,教师就不用上述方法,改为不收练习纸,让学生逐项对照答案,说出“哪里错”,大家讨论、纠正。这样灵活运用效果更好。

    2017年春学期,蔡林森校长指导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分别编写了所教学科“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新操作方法,印成册子。秋学期,引导教师们继续赛课,研究解决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运用新操作方法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

    学校运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操作方法,强化训练,加强了能力的培养,效果喜人。但是,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有的教师重视学生练习、训练,而忽视了学生的思维、理解,自学指导的要求与教学目标重复、大而空,学生看书后,不提问,就直接让学生模仿例题做习题,影响了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针对上述问题,学校引导教师反复学习新教材和参考资料,坚持把课文中云图里的思考题写进自学指导,要求学生看书后教师要提出云图中的思考题,让学习有差距的学生回答,错了优生帮助,必要时老师点拨、拓展,从而使学生能够透彻理解新知识,以强化训练。经过反复修改教案,反复上课,反复磨,教案中自学指导中的思考题明确、具体,便于学生看书时积极思考,也便于教师提问、检测学生的理解情况,效果更好。

    实践证明,运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操作方法,增加训练、练习的时间,但不能忽视学生的思维、理解,该提问的要提问,学生不理解的,教师一定要讲透,让学生真正理解以后练习。

    坚决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深刻认识到,深化课改,推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不仅是教学方法改革的问题,更是思想教育、道德养成、习惯培育的大问题,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全过程。因此,学校形成了“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教学模式。永威领导、教师经过学习、讨论,一致通过“评课一票否决制”,凡是以德贯穿不达标的课就是不达标的课。因为以德贯穿不达标,即使运用了“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法,也只是授业解惑,未能立德树人。学校坚持每天赛课,运用“以德贯穿、紧张学习”的评课标准认真评课,培养典型,带动全面,逐个解决问题。这样,学校课改就由重教学方法的改革阶段转为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促进教师提高师德师风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学校认真修订《课堂制度》,设立《课堂纪律记载簿》,具体规定教师课堂上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努力使自己的形象、衣着、语言、神态、情感、一举一动都要给学生良好的影响,学生规范行为习惯,教师如发现学生违纪,可目光示意或不点名制止,必要时点名制止,如无效,则在《课堂纪律记载簿》上记载,待课后处理。学校评课坚持先评教师身教、渗透德育;学校办公室坚持按制度每天、每节课检查课堂纪律,列入对学部的考核;学部政教处每节课检查各班的纪律,列入对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教师们提高了认识,自觉遵守《课堂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学生个个守纪律、讲规矩,坐立行读写姿势正确,促进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0年春节前,学校各学部、各学科教师认真备好2020年春学期的新授课教案,大家认真学习新教材、新教参,努力把新教参中的专家建议落实到“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新授课中,也就是灵活地把专家建议改为学生看书、思考、讨论、练习的内容,使“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更能够遵循规律,突破重点、难点,效果更加喜人。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网上上课,家长陪着听课,大家都说永威“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好。复课后,参加沁阳市期中、期末学业水平测试,结果令人吃惊:学校教学质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学生成绩人人优秀,优生更优、更多。

    2020年暑假,学校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引导教师吃透教材,钻研教参,让“以德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教学模式能发挥更大的优势。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引导“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2020年1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布,学校教师运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不仅与信息技术融合,以德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而且注重引导学生讨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会应用。

    例如:教小学五年级数学“小数的近似值”,课本上的例题,小数乘法,要求积保留一位小数,学生看书后,教师提问:怎么保留一位小数?学生答对了,就得出保留一位小数的法则。接着,学生练习,结果全班只有四五名学生全对。针对这个问题,教师们引导学生回答:这一题如果保留两位小数怎么计算,结果是多少?保留三位小数呢……又提问:4.5274,分别保留整数、保留一位小数、保留两位小数、保留三位小数各是多少?这样,让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找到规律,真正理解法则,结果,全班学生只有三四名学生没有全对。从此,学生看一看之后,不仅要回答课本上云图的问题,还要增加触类旁通的思考题,让学生找规律,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效果很好。现在小学、初中数学教学在学生看书后提问时,都注重引导学生培养怎样运用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家都认为这样好。

    例如:教初二数学“垂直平分线的性质”,课上学生看书后,概述测量的结论、概述用什么方法证明这个结论的思路(垂直平分线的性质一)、教师就重点引导学生怎样运用性质一,直接证明解决实际问题。讲性质二也是这样,学生运用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当堂训练的正确率明显提高。

    例如:教初二语文《昆明的雨》,一上课,教师检查预习,学生会读生字,接着,指名学生边读课文边归纳大意。接着,重点引导学生理解、学习散文的写作方法,引导学生讨论,加强阅读、写作训练:本文写的材料,用什么线索把多而杂的材料贯穿成文(学生回答:情感、想念、喜爱)?这样写有什么作用,联系学过的散文,举例说明作用,教师点拨,阅读、写作时怎么灵活运用,努力增强学生阅读、写作的能力。

    例如:在政治教学中,不仅引导学生从课文中找到答案,解释关键词语,而且引导学生举例理解政治概念,并且联系实际,落实行动,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

    例如:在历史教学中,注重古为今用,引导学生更加爱党爱国,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准备将来为民族伟大复兴多作贡献。

    学校坚持14年推广“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不断创新、发展,成果喜人。

    实践证明,“以德贯穿、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是科学、高效的教学模式,它符合现代教育理论,能够以学生为主体,课上让学生有效地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它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办好学校,教好每名学生。早在1998年,《人民教育》(7、8期合刊)发表的题为《优化课堂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长篇文章,肯定“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是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结构。2014年,“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获得教育部门一等奖。学校发表在国家、省级报刊上的多篇论文和几本专著都作了全面的介绍。许多专家都高度评价“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是科学、高效的素质教育教学模式,认为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不论是小学、初中、高中,不论是沿海地区还是内地,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到处都能应用、获得成功。

    (河南省沁阳永威学校常务校长 申芳)

    “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越来越高效

    2006年10月,蔡林森校长加盟河南沁阳永威学校后,沁阳市教育部门就多次发文,组织校长进永威培训,组织教师进永威听课,沁阳很快掀起推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热潮,收到了好的效果。近几年,永威学校继续坚持常年赛课、评课,不断推广、发展形成“以德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教学质量始终在全市前列。

    2020年2月,沁阳教体部门认真研究决定,下发文件《关于深入向蔡林森校长学习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0年10月9日下发《关于组织各校到永威学校培训学习的通知》,每天组织沁阳139名教师进永威听课,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时。同时,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校长到永威学校封闭研修培训的通知》,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长,分四期培训,每期培训一周,实行全封闭管理。培训学员们在永威参加听课、评课,每天晚上听永威校长、学部校长作讲座,周末上汇报课、参加演讲比赛,校长们十分激动,情不自禁地说,想不到永威学校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课上得这么高效。大家心服口服,决心真心实意学永威,闫开校长说:“我们一定像永威学校那样常年赛课,不断打假,真正消灭废课、假课……”廉战胜校长说:“我们学习永威经验,就要用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的功夫……”

    的确,在2020年春天,防控新冠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线上教学,家长陪着孩子听课,都夸永威学校“以德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教学模式好极了:学生就像在学校上课那样,按时上课、下课,按照屏幕上显示的自学指导,紧张地看书、思考、回答问题、书面练习、讨论纠错,当堂完成作业。家长们主动与教师微信联系,表示十分满意,2020年春学期末,沁阳学业水平测试,永威小学学生成绩人人优秀,教学质量被评为沁阳仅有的优秀级,永威初中教学质量在全市更加优秀,沁阳市内外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永威上学。

    2020年秋学期,进永威的参观考察者络绎不绝。10月31日,学校举行开放日活动,省内外来宾高达1200多名。

    今年秋天,邀请校长和教师讲学、上公开课的地方明显增多。11月26日、27日,学校应邀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讲学一整天,其中,蔡林森校长作了《教好每个学生的教育理念和讲学模式》《坚持立德树人 创建中国名校》的两场讲座,副校长胡晓炜作了《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操作要领》《坚持教书育人责任制 实现标准化管理》的两场讲座,每场讲稿均达两万多字,蔡林森校长站着演讲近两个小时,精神抖擞,产生了积极的效应。

    2020年12月,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别令人兴奋的是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不仅因为学校一直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规范办学,让5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他们的家长都能满意,而且因为学校多年坚持接待西藏、新疆以及四川阿坝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校长、教师参观学习,向他们提供各种教育教学资料,帮助他们推广“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总之,学校坚持14年常年赛课、评课,推广、发展形成的“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越来越高效,影响越来越大。

    学校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只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师风水平,坚持课堂上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就一定能够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河南省沁阳永威学校副校长 胡晓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河南省沁阳永威学校办学侧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04/10/ZGJYB20210104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