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勇立教改潮头 发展德育特色职业教育
——湖南省临澧县职业中专学校创新开展德育工作侧记
文勇军 刘和军

    近年来,湖南省临澧县职业中专学校秉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不断探索德育工作新方法,采取高位推进、创新载体、精心培育等举措,通过主题活动、素质拓展训练、“德育银行”、定期家长会等途径,使德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高位推进——让德育之树根深叶茂

    学校坚持全员德育、全程德育、全面德育,把德育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打造,修订完善各类德育工作举措,强化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通过全体中层下班、年轻教师跟班等办法加强班级德育管理,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良好格局。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每学期邀请知名教育专家来校为教师解惑、充电,每学年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同时严格落实奖罚兑现,坚持教师办公每日督查、课堂教学逐堂巡查,每查必通报,通报结果与当月绩效挂钩、与年终绩效挂钩,营造出“敬业奉献、创先争优”的良好德育环境。

    二是重视德育中坚力量培养,不断推动班主任队伍特别是年轻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定期举行班主任基本功比赛。通过比赛,不仅大大激发了班主任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也有利于加强班主任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共同进步,助力学校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德育新格局。

    创新载体——让德育之花香溢校园

    “德育必须融入活动之中,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真正让学生有所受益。”近年来,学校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坚持常规活动与专题活动相结合,创新德育实践载体,让学生在活动中开展道德实践,让德育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采取了晨诵经典、午唱红歌、晚看德育视频、每周三第一节安全主题班会、新生7天6晚素质拓展训练、定期召开家长会、各类主题宣誓活动等举措,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通过举办技能节、文化节等各类活动和比赛,为学生搭建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二是组建了文学社、摄影、美术、舞蹈、象棋、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13个特色社团,学生自愿选报,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实现了校风的根本好转,也把学校办成了学生真正喜爱的家园和乐园。

    三是借鉴银行储蓄模式,建起了“德育银行”网络管理平台。给每个学生、每个班级在“德育银行”中建立一个账户,学校各级管理人员、全体教职员工均可以对全校学生的表现、班级管理情况进行记载、评价、打分,学生、班级可在管理平台上查阅本人及班级的表现情况,学校不但可以考评学生、考评班级,还根据教师参与的次数、管理的力度直接和当月绩效工资挂钩。若某些学生账户里的分数低,德育评价差,学校将对他们进行集中教育,采取志愿服务“分数修补”和“德育导航班”补课两个措施,让低分学生能有机会“赚回”被扣掉的分数,以此引导学生强化正面行为。“德育银行”的实施,真正使全员德育落地生根。

    四是把定期召开家长会和家访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延伸和开放工作的窗口。每个学期,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都会组织召开家长会,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参与,对家长做家庭教育知识培训,共同探讨学生的成长情况,有力促进了家校联系,也为学校积累了翔实的改进工作第一手资料,提高了育人效果,树立了良好办学形象。另外还积极鼓励教师家访,每学期末,年级主任组织班主任走村串户,通过“面对面”家访,获得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家校互动,密切合作,学生的学习自觉性、积极性更加高涨,学校的学习风气更为浓厚,教师的责任感更强,师生关系更加和谐,教学秩序更为稳定,为教育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在社会上树立了职业教育良好形象。

    精心培育——让德育之果结实累累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常德市安全文明校园、常德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常德市中职学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学校“德育银行”的成功经验先后被县、省电视台推介报道,班级合唱比赛荣获常德市中职组特等奖、省级一等奖,获“文明风采”女子排球赛全市冠军、全省亚军,大型红歌晚会、新生素质拓展训练、元旦文艺汇演等得到全县人民的高度评价,“首届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成功举办向全县中小学进行推广。

    学校师生在“文明风采”活动、技能大赛、教师职业能力大赛、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等赛事活动中,共计97人次获得省、市特等奖及一等奖、二等奖,文化课普测成绩连续两年在全省名列前茅。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教师的精心培育,与在学校接受的德育熏陶密不可分。一张张成绩单,一项项荣誉,成为临澧县职业中专学校里亮丽的风景,也是学校德育工作成效凸显的生动诠释。

    (文勇军 刘和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南省临澧县职业中专学校创新开展德育工作侧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0-12/25/08/ZGJYB2020122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