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课堂+”生长模式走出教改创新之路
——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第二中学立足课堂构建绿色教育生态链

    “何为教育?我个人理解,在教学的具体实践上,就是课堂上教、课堂下育,教为根本,育为支撑。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要培养的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明确了目标,才能走对路子,我们要通过实施‘课堂+’生长模式,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绿色教育生态链。”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第二中学校长马国雄在全校推广“课堂+”生长教育模式教师动员大会上这样讲。

    学校有着77年的建校历史,现有教职员工322人、高中生3840人、初中生1466人,是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示范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课堂+思政” 

    提升全员思想认识

    “课堂+”生长模式改革是学校校长马国雄在2017年调任学校时提出的教育改革新思路。面对学校生源质量不佳、底子薄,而且资金缺口大的困境,马国雄务实地提出了“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口号,带领班子迅速制定了“课堂+”生长模式教育改革方案。

    “课堂+”生长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层级式培养,即从学生高一到高三一直进行系统化培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教育生态链。而其中系统化培养的主要内容有三个:一是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理想信念,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二是订立人生规划,明确学习目的,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三是优化教学方式,掌握学习方法,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思想政治教育是“课堂+”改革的第一步。学校把思政教育定位为三个层次:一是从党员干部开始,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动员党员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二是通过学习、培训、“点对点”互助等多种方式,对教师层进行思政教育,全面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三是对学生层通过思政课、团建、公益等活动进行多方式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化、规范化。

    思想政治课的改革,给学校带来了崭新的气象:佩戴党徽的各级领导和校长亲自站在讲台上讲思政课;湘南学院的教授为教师上业务课;从湖南师大新引进的人才到位了;“青蓝工程”以老带新的教师活跃起来。用教师们的话说,明白了为什么教、为谁教、怎么教,有了信念和目标,工作就有积极性,就知道要怎么去做。

    “课堂+管理”

    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教育模式的改革,引发了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围绕新的教育模式,永兴二中自2017年起,有序开始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实行二级管理模式。通过实施“把团队评价交给中层,把个体评价交给年级和学科组”的二级管理模式,确保了决策民主化、管理扁平化。

    优化中层管理体系。学校在2018年改革原有中层职能部门,设立课程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服务中心、资源中心、体艺中心、信息中心等执行机构;学校中层干部也实行3年一聘,竞聘上岗;实行班主任任免制,试行班主任薪级制,撑牢中层教学支柱,夯实底层教学基础。 

    打造学术成长环境。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下设高考研究中心、课堂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培养学科带头人;并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和创设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协会等组织,使教师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学校基础建设不断加强。2019年,学校新建一栋教学楼,增加30个教室;引进了智能阅卷系统和学生综合素质考评系统。

    “课堂+兴趣”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只有差异,没有差生。”这是永兴二中教师普遍的认识。

    诱导式教育是该校的一个显著特点。学校通过帮助学生制定人生规划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从而引导学生建立学习兴趣,从“想学”到“会学”再到“学会”,为此,学校在抓好常规课程教育的同时,也在音、体、美等特色、特长教育方面下了大功夫。

    学校设立了音乐、舞蹈、柔道、健美操、民间艺术、书画等十多个特色专业班,并设有医务室和心理咨询室,为师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办好艺术教育,师资是关键。学校一方面大力引进艺术专业教师,近几年,引进艺术教师12名;另一方面加强艺术教师的能力培训,派教师去深圳、长沙等地学习。完善艺术教育设施建设,投资装修了一层600多平方米的美术教学楼,设施配备齐全,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学习、创作和展示空间。

    为培养体育特长生,学校聘请了专业教师,并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了占地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化体育场地。

    学校还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县市文化和公益活动,定期举行学生运动会、教职工运动会、艺术节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学校90名美术生参考,专业上线71人,成绩斐然。

    (马元军 胡正循 王怀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第二中学立足课堂构建绿色教育生态链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0-12/17/10/ZGJYB20201217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