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球周刊·留学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理工科留学申请量逐年上升 计算机科学居十大专业之首
张东

    本报讯(记者 张东)启德教育近日发布《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显示理工科申请数量从2018年以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2020年因疫情影响,整体留学申请数量虽然出现了明显下降,但理工科专业的留学申请在所有留学申请中的占比仍保持上升趋势。

    据悉,该报告以启德留学最近6年的大数据为基础,从理工科留学生最关注的专业选择、学校申请及就业问题入手,对理工科留学申请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启德留学数据显示,2015至2020年,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热门目的地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德国。受疫情与签证政策影响,一部分原本单独申请美国或澳大利亚的学生选择联合申请英国、加拿大等其他国家与地区。根据2020年启德留学数据,66.10%的美国高校理工科申请者联申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其中申请英国高校的占比最高,占41.86%,其次是澳大利亚(20.93%)和加拿大(16.28%)。

    该报告显示,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申请最多的十大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数学、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建筑学、生物科学、化学、土木工程、物理学与天文学、材料科学。但是,不同留学阶段对专业的选择也略有不同。在硕士阶段,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52%)申请人数最多,且在近3年所有理工科专业的申请占比中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电子电气工程与机械工程位于其后。而在本科阶段,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39%)同样居首,其次是数学(28%)、物理学与天文学(8%);同时,基础学科数学近3年在理工科的申请占比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报告分析,随着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高科技行业的发展,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专业将会一直保持申请热门,学生对数学、生物科学、新材料等基础学科的选择也将增加。启德教育建议,在理工科热门专业申请愈加激烈的当下,申请人的科研能力与实习经历更显重要,申请人可以通过参加科研经历或职业提升项目,接触计算机、人工智能、电子工程、5G网络、机器人、数据科学、金融科技等各类热门专业的前沿课题,提升科研能力,丰富职场经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