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东华大学:设科研专项建设新农村生态
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朱一超

    本报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朱一超)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拔地而起、宽敞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记者日前来到云南省盐津县牛寨乡敦厚村和落雁乡龙塘村小岩扶贫安置点,温馨宜居的新农村景象尽收眼底。

    3年前,东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泉源团队在定点扶贫中走访盐津县政策研究室,调研该县水务局、环保局,挨家挨户询问居民实际需求……就乡村“一水两污”治理、人畜污水处理、安置点给水排水工程规划等进行深度调研。

    东华大学设立了盐津科研专项,全力支持科研团队深入定点扶贫第一线,为盐津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及设计“两污”治理扶贫科技示范工程。“脱贫致富的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地设计一套绿色、经济、有效的治污方案,与盐津当地山区美丽风景相协调,成为科普教育基地和美丽乡村旅游新景点。”陈泉源说。

    据了解,科研团队设计的治污方案实现了让当地“建得起、用得起、管得好”,目前已覆盖21个村社区,可帮助当地3000余人解决生活垃圾及污水排放问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