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弘扬礼学文化精粹 培养崇德尚礼少年
——河南省洛阳市东升第三中学“尚礼”文化建构侧记
段智和 贾蓓蓓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洛阳市东升第三中学,汲取当地“礼”学文化精粹,建构了以“尚礼”文化为内涵的校园文化教育体系,以此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河南省洛阳市东升第三中学,原名为洛阳轴承厂第三中学,始建于1981年,是洛阳市首批规范化初中。学校位于涧西区联盟路,东邻天津路,西邻向阳路,占地45亩。2005年移交洛阳市,2019年底移交至涧西区。学校现有42个教学班,学生2166人,教职工145人。

    作为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建城史和15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古城,洛阳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礼”学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洛阳市东升第三中学汲取“礼”学文化精粹,逐渐形成了“崇德尚礼,和合至美”的办学理念,并建构了以“尚礼”文化为内涵的校园文化教育体系,从校园景观到人文宣传,处处呈现出浓郁的“尚礼”特色。

    同时,学校将尚礼文化教育与学校的日常管理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以礼净心”“以礼导行”“以礼融德”等活动,实现全校师生“识礼、守礼、传礼”,校内外尚礼文化氛围日趋浓厚。

    尚礼德育

    “五勤三礼”多元推动

    多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学校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生健康成长为重点,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德育提升为着力点,以社团建设为有力补充,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持续提升。

    “五勤三礼”中“五勤”的具体内容为:勤思(勤学善思,学业精进)、勤奋(念起即做,勤以生慧)、勤勉(励志前行,持之以恒)、勤恳(认真务实,坦率笃诚)、勤俭(勤以修身,俭以养德);“三礼”为礼仪(躬亲示范,彰显文明)、礼让(友善谦让,团结和谐)、礼赞(虚心虔敬,向善近美)。通过深挖“勤礼”精神文化魂,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

    围绕“五勤三礼”德育理念,学校积极落实多元工作措施,通过特色鲜明的“五五六六”德育工作法,使“五勤三礼”思想真正融于德育各项活动,即通过学校德育工作的五大阵地,即课堂、主题班会、德育简报、家校联通、社区教育,让学生做到“五会”:会做人、会生活、会求知、会健身、会创新。同时广泛开展学生社团活动,以“智慧、阳光、魅力、健体、多彩、书香”为六大特色,设置文明奖、劳动奖、进步奖、体育运动奖、学习优秀奖、综合素质奖等六大奖项,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学校不断丰富德育内涵,拓宽德育途径,提高德育实效,确保德育工作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通过组织主题班队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五勤三礼”专题活动,拓展“五勤三礼”的外延,让“勤礼”思想铭刻于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有力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固化和提升。

    学生社团建设是实施德育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校园文化特色的重要窗口。学校不断加强社团的组织管理和活动指导,以促进广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本着“搭建平台、活跃校园、拓展素质、打造精品”的社团建设宗旨,坚持提前规划、全面引导,分步骤大力支持学生社团建设,现已成立涵盖文学、音乐、美术、体育、科技、法律、志愿服务等内容的29个社团。学生在参与社团活动的过程中培养了广泛的兴趣爱好,促进了多方面能力的有效提升。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为社团及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

    德育不仅是学校工程,更是家长工程。德育的长效机制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因此,学校狠抓家长学校和法治教育工作,将其打造成助推“五勤三礼”德育理念腾飞的双翼和助推器,实现了学校德育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学校以“创建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素质、服务培育下一代”为宗旨,坚持本着办好家长学校为目标,将“五勤三礼”特色德育课程纳入家长学习课程,进一步丰富家长学校的内涵和内容,重视家长群体和班主任群体的建设,充分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校信通等平台和家长开放日,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建立了家校联动新机制,实现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多元立体式发展。

    同时,学校进一步强化校园德育法治教育工作,创新法治教育形式,积极采取引礼入法、礼法结合的教育模式,将“勤礼”思想和法治教育有机融合,全面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学校的法治教育招牌节目——普法剧巡演活动,把“勤礼”德育理念和法律常识贯穿于剧情之中,相互支撑,既增强了学生对于法律规范的理解,又提升了他们对道德规范重要性的认识,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能用法律保护和约束自己。学校还以开展“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为抓手,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普法宣讲团定期为全校学生作法治教育专题报告会,同时与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合作,为学生开展法律知识趣味讲座,加强对学生法治知识和法治意识的培养。

    学校在德育工作方面的努力全面开花:学校多次荣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全国示范学校称号,并获得第23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读书育人特色学校”、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优秀组织奖、国家级别“零犯罪学校”、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洛阳市“五好关工委”等荣誉称号,并出版了德育教材《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尚礼课改

    “三步四环”多维模式

    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无法适应时代的需要。学校全面聚焦教学改革关键环节,全面推进“三步四环”多维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鲜明的课堂教学改革特色。

    “三步”:是指“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巩固”三个步骤。“四环”是指课内探究的过程中要体现“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有效训练”四个环节。多维是指课堂呈现教学方式多样化、学生思维灵活化、授课内容生活化、评价标准多元化的特点。

    其中,教学方式多样化,即能者为师,教师要善于走下讲台,更要鼓励学生勇于走上讲台;信息化教学,使用平板电脑,让教与学更直观、更简便、更高效;读中获知,读中悟智,以读代教,开设阅读大课堂;格物致知,上好实践课等。

    学生思维灵活化,如英语课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三明治、沙拉,把课本内容改编为校园剧演出等,这种在用中学的“体验式教育”,让东升三中的课堂充满活力。

    授课内容生活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生活化的课堂中,拓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诵读中华经典、写“最美家书”、参加义务劳动等措施,培养崇德尚礼的新时代好少年。

    评价标准多元化,学生的天赋不同、个性不同、潜质不同,评价标准也不可能相同。学校的评价包括展示性评价、表扬性评价、奖励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等,全方位、多维度地建构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

    课改的有效实施,使学校教师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更新、教学模式进一步创新,学校整体教学水平连上新台阶。近两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校本教研实验学校”“洛阳市优秀生源培养先进学校”“洛阳市特色学校”“洛阳市教育教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多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标兵”。

    尚礼校园

    知于礼而践于行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学校开展了以“尚礼”为主题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以礼净心,实现人人识礼。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一方面科学规划校园环境建设,秉承“让每一堵墙都会说话,让每一棵花草都会抒情,让每一个角落都有礼的显现”的环境育人理念,无论是文化长廊、国学园地、勤礼石刻的设置,还是教学楼内班级宣言、人生格言、箴言佳句的挑选,无一不彰显出学校尚礼文化的精神要义;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尚礼”文化的内涵,有计划地开展“尚礼”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文化讲堂、国旗下演讲、社团展示等多种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润泽师生心灵,实现“尚礼”真正入目、入耳、入心。同时构建起以“尚礼”教育为主题的“尚礼课堂”,启发每一名师生自觉做一个文明礼貌的人,引导全校师生明白礼的内涵,认识礼的作用,明确如何用礼规范言行,净化心灵。

    以礼导行,规范师生守礼。学校从完善制度入手,制定“尚礼”好教师评选标准和“尚礼”星级学生评选方案,用“礼”来强化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管理规范,形成了一整套与校风、学风、教风一致的校规、班规等师生行为常规。同时通过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文明师生”评选等活动,由内而外地引导学生通过正身和自律实现人人践行礼仪,让文明礼仪内化为全校师生自觉的行为习惯。

    以礼融德,推动全校颂礼。学校以“礼”字为抓手,通过举行“颂礼”系列活动,加大力度推广“尚礼”文化,大力表彰涌现出的先进班级及个人,实现“颂礼”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尚礼”文化节活动和主题月活动,鼓励更多师生能够“虚心虔敬,向善近美”,使礼仪和道德融为一体,实现情、理、法的有机统一。

    以礼树魂,大力推广传礼。学校高度关注时代的发展,积极建设和发展沟通课堂内外、课本内外和学校内外的联系,将“礼”文化进一步延伸到家庭和社区,让“尚礼”成为东升三中的特色名片和文化之魂。学校不仅鼓励家长阅读礼仪书籍、撰写读书笔记,让家长充分参与到“尚礼”的活动中来,还充分挖掘在教育教学、师德师风、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典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打造学生、教师、学校、教育的新形象,让“尚礼”文化形成社会影响力并逐步发扬光大。

    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多名教师获洛阳市“最美教师”提名,多人获洛阳市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涧西区“杏坛先锋”等荣誉称号,未来网、《河南青年报》等媒体对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专题报道。

    尚礼管理

    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教学是学校质量的生命,教学管理是教学质量提升的保障。学校始终以素质教育为己任,以“精、细、责、新”管理理念为核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提质增效。

    在教学管理中,学校通过建立任务明晰、职责统一的考核落实体系,实现教学管理高标准。“备、讲、批、辅、考、评、研”7字教学常规,以责任推动落实,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多年的有效探索中,学校严格落实毕业班管理责任,形成了分工明确、权责一致的“四三工作流程”,使整个初三复习阶段各项工作得以有效实施,有力地指导了毕业班的教学工作。

    此外,学校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智慧课堂”模式。学校积极开拓思路,兴建了由云、网、端三部分有机组合而成的“畅言智慧课堂”系统,将教、学、考、管纳入相互协同的一体化体系,帮助师生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帮助管理层全面督导和辅助决策,极大促进教育、学习、管理方式的转变,有力推动教育教学的变革。学校通过巧用大数据,打造了特色学科成绩分析系统,即:利用现在流行的大数据思路,将学生卷面得分进行细化统计分析,将分析结果应用于教学。这不仅可以帮助教师发现日常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为学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提供了准确而直观的数据,更好地实现了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有效统一。学校为每位教师建立了师德档案,每学期开学,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师德宣誓,签署《东升三中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通过开展学习“最美教师”、师德主题演讲、师德剧展演,学期末进行“十佳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使每位教师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学校将每年的10月、11月确定为双教学月,通过创新开展“名师观摩课”“课改实践课”“信息化应用展示课”“青年教师公开课”等一系列活动,促使教师在教育理念、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等各方面不断提高。同时实施“青蓝工程”,鼓励青年教师尽快成才,以此强化教学教研人才培养。

    在人际关系中,借助“尚礼”管理理念,学校成功构建了校领导班子、教师、学生团结和谐的关系,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教学一线主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教师与学生交朋友,增强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做到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学校”、洛阳市示范性特色学校、洛阳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学生何明昕、李笑天、刘昱博分别被授予河南省“美德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国“诚信友善少年”荣誉称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保持在洛阳市公立学校前列。

    “百年树人,教育为本。”在这一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东升三中将礼仪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建构的“尚礼”文化教育体系,不仅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高、教师个人形象的提升,也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未来必将持续推动学校深入、全面、跨越式地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尚礼”好少年。

    (段智和 贾蓓蓓)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河南省洛阳市东升第三中学“尚礼”文化建构侧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0-09/30/10/ZGJYB20200930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