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郑州市财贸学校
“四个一”协同发展培养全新技能人才
李震 李志远
学校操场一角
学校茶艺专业学生亮相于河南省职教活动周开幕式

    郑州市财贸学校建立于1954年,是郑州市教育部门直属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航海中路77号,与郑州市火车站、汽车客运总站、汽车南站毗邻,地铁5号线京广南路站直达,交通便利,环境幽雅,办学条件优越。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年度就业指导先进单位、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先进单位、郑州市职业教育教研先进单位、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着眼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紧盯区域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本地产业结构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变化,使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够更加适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适应数字化经济驱动下产业不断升级转型、适应产教融合工作的稳步推进。

    结合目前学校师资特点、专业特点、地理位置,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加快构建集酒店服务、餐饮服务、旅游服务、养老服务及营养配餐、报税服务、记账代理、线上线下营销、汽车后市场服务人才培养、汽车改装和自助维修以及基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的社区健康监控为一体的、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专业群。学校目前的专业建设重点为旅游酒管、财经商贸、加工制造、艺术设计4个方向,逐步形成一张名片、一个重点、一个支撑、一个亮点的专业互补型发展格局。即:一张名片——打造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群“名片式”发展。在做好郑州市酒店服务与管理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等工作的开展,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以河南省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为引领,在师资培养、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技能水平等方面全面布局,在落实各项建设项目的同时,快速提升该专业群的专业影响力,找准当前社会格局下专业群的发展定位。一个重点——深挖财经商贸专业群协同发展的专业格局。立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于郑州市未来国际枢纽城市、国际物流中心、国家经济增长中心对人才的需求,全力做好学校在财经商贸专业领域的布局动态调整、专业发展方向以及师资储备工作,形成学校专业构成中的一个重点。一个支撑——做好现代制造专业群的多元化发展。学校在加工制造、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师资培养,着力关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技术对学校各个专业群发展的支撑与服务作用,逐步发挥该专业群对汽车加工与制造、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财经商贸、艺术等专业群在信息化应用、互联网金融方面以及加工制造自动化领域的教学支撑作用。一个亮点——构建艺术设计专业群独特的专业结构。围绕学校平面设计、动漫设计等专业的发展以及学校美育的需要,做好专业内涵建设以及专业对学校发展的反哺作用,除了落实课程教学目标外,引导学生在后期制作、泥塑陶艺皮具、精细木工、录音配音等方面的个性发展。

    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特长,本着发挥学科优势、专业素养以及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的宗旨,学校积极构建融课堂教学、第二课堂、社团活动、全程德育、竞赛梯队人才培养等环节为一体的多元化课程体系建设。力争通过丰富的教育教学环节,处理好课程教学与学生个性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专业学习与特色课程学习的关系,处理好学生适应产业不断升级发展的综合能力培养,处理好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学习能力培养,处理好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问题。

    学校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技能比赛中斩金夺银、屡获佳绩,充分展示了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办学实力,呈现了学生精湛的专业技能和奋发向上的竞赛风貌,彰显了学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李震 李志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郑州市财贸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0-08/28/04/ZGJYB20200828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