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16年04月11日 星期一
浙江湖州校校都有“警务室”

    本报讯(通讯员 屠红良 记者 蒋亦丰)“太给力了,警务室驻进校园,这下我们对孩子的安全彻底放心了。”最近,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小学的家长们惊喜地发现,学校传达室升格成了警务室。

    记者看到,该校校园警务室悬挂有警徽、警务灯箱,并且带有“公安”的字样。室内,视频监控显示屏上校园的各个角落一目了然;墙上的公示栏,有分管校长、校园专职保安、联系民警的信息;门边,警用盾牌、防护钢叉、警用抓捕器等器械一应俱全。

    正值放学时间,两名保安着装携械分别站立在校门口两侧值勤,不远处停着一辆警车,是校园警务室联系民警严国华按时来巡逻了。只见严国华一边指挥家长接送孩子,一边护送学生过马路或与老师们一起组织学生上校车。

    “学校地处开发区,周边社会人员复杂,日常安全管理压力不小。现在有了校园警务室,立刻让人产生了安全感,师生家长心里踏实多了。”该校校长杨会根说。

    记者了解到,“校园警务室”工程在湖州已经实施了两年多时间。2013年年初,湖州市针对社会环境复杂、反恐形势严峻以及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配备和发展不平衡等状况,联合公安部门制发了《学校校园警务室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着手启动“一校(园)一警务室”模式。

    “筑牢校园第一道安全防线,举足轻重。所以,我们把学校最前沿、最显著位置的原传达室,通过改建或新建的方式统一升级为校园警务室。”湖州市教育局局长潘音说。

    校园警务室按“四统一”原则建设,统一警务室外观式样、统一警务室器械配置、统一警务室人员配备、统一警务室管理制度。潘音说,校园警务室日常由学校和辖区派出所联合管理,公安部门的“介入”使校园警务室的安全等级得到有效提升。联系民警除了保障校内安全以外,还会定期带领保安等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巡查,及时处置学校及周边交通秩序、网吧、游戏厅、无证食品摊贩等安全隐患,及时清退、遣散学校及周边可疑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营造了学校周边良好的治安环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