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教育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孩子总是偷打游戏怎么办?

    ■薛亚利

读者来信:

    “儿子正在念六年级,我们给他规定好周末可以看一小时电视、玩20分钟游戏,但他还是会偷偷打游戏或延长时间,我只好把遥控器和笔记本电脑随身携带,或者藏在家里,但他一旦找到还是会偷打。我跟他谈了几次,他认错态度还好,就是不久又管不住自己了。现在我跟孩子常常处于猫捉老鼠的状态,怎么办呢?”

专家解答:

    “周末可以看一小时电视、玩20分钟游戏”,这个时间安排既不合理也不近人情。

    孩子的娱乐时间安排应遵从儿童心理规律,不能单纯按多少分钟来硬性规定,要尽量按节目进度,比如“看一集或者两集电视剧”来约定更好些。

    另外,观剧或游戏时间设置应该合理而且灵活。看电视一个小时还算不短,但游戏20分钟,对于六年级的孩子来说,明显太短了,可能有些游戏刚入佳境就被叫停,孩子心里肯定不愿意。死板规定时间会引起孩子反感,应该有一些灵活的时间激励法或时间兑换法,把激发孩子积极性和玩耍有效结合起来。

    建议家长听听孩子的意见,和孩子商议看电视和打游戏的时间长短,一起拟定限定条件。无论孩子提出的时间是多长,都必须保证完成作业以及中间让眼睛得到休息的条件。

    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灵活的奖惩办法,如果孩子遵照时间约定,就可以得到奖励。奖励形式可以多样,比如以5分钟为单位增加游戏时间,买孩子想要的书或玩具,举办生日聚会等;如果不遵照时间约定,就会有惨重惩罚,比如整个周末的游戏时间全部失效。

    当然,惩罚协议尤其要和孩子事先商量好,通过多种手段来加强协议效果。比如为了提醒孩子,可以将时间约定做成合同模样,挂在家里显眼处,奖惩细目一目了然,让孩子随时可见,提高他的契约意识。将来孩子违约被罚时,即使做不到心服口服,至少能哑口无言。

    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更多好玩儿的手段,如录音为证、视频为证,经常放给孩子听或看,提高孩子的自律能力。选定方法后要坚持贯彻执行,看到孩子进步要及时表扬。这样,孩子便会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体会到自己努力克制的过程,体会到父母的用心,从而激发孩子形成一种行为能力,有效加强亲子合作和情感亲密。(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家庭研究中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