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园里幸福多 2022年06月26日 01 版

    趣味彩泥大比拼、红色经典童谣竞技、奇思妙想水果拼盘……连日来,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光彩幼儿园异常热闹,以“想象乐创意”为主题的比赛竞相上演,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了想象力和创意带来的快乐。

    这是光彩幼儿园创新思路,围绕“和乐”教育开展的一次创意活动。近年来,该园以“和乐”为教育理念,形成了以和乐文化、和乐环境、和乐团队、和乐管理、和乐课程、和乐幼儿为主的“六和”教育品牌,将幸福理念浸入和乐文化,打造了一所幸福乐园,让教师体验工作幸福感,让孩子快乐生活学习,让家长因孩子的快乐而幸福。

    多元课程融合,丰富幸福内涵

    整洁漂亮的园区环境、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充满活力的园本课程……光彩幼儿园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光彩夺目。

    近年来,光彩幼儿园大力优化办园条件,粉刷墙面、美化教室、架设自制玩具架并购置大型玩具,打造室内一体游戏区角室、沙画室、劳作室、幼儿图书室、汽车坊等综合活动室和室外沙池等体验活动区。对楼内环境文化更是突出精巧布局,创新设计动漫乐园、情绪调整墙等楼道文化展墙和中华国粹、沙艺乐园、百变管艺、多彩四季等班级主题文化墙。

    “幸福教育是我园文化的精神内核,我们坚持把幸福教育与文化建设结合,着力改善园所环境,加大硬件投入,为师幼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构筑有温度、有情怀、有理想、有体验的幸福乐园。”光彩幼儿园园长石晶说。

    正是基于对幸福的独特理解、对幸福教育的责任担当,光彩幼儿园坚持五大领域基础课程统领原则,探索出以民间游戏、角色游戏、体育游戏等为载体的体艺课程,构建以创意美术、实践活动、区角游戏为内容的多元特色课程,推行以培养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为目标的养成教育课程。

    日前,光彩幼儿园大班年级组开展了以“灵动指尖 创意无限”为主题的创意美术作品比赛。孩子们有的在蛋托、纸盘、簸箕上独立创作,有的装饰花瓶、粘贴纽扣、制作花卉等,还有的手拿牙签、小刀在纸板上刻画。

    “创意美术是我园的园本课程,已经开设了5年多,每个班级创意美术内容都不同,材料十分丰富,能满足各种创意活动需要。”教师闫秀娟说。

    在创意美术课程上,幼儿园通过“研讨—探索—再研讨”,用民间材料制作出“麻袋上的名画”“多变的瓶子”等作品,簸箕与麻布的融入,线轴、酒瓶、布料的利用,纸板、纽扣的运用……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创意的快乐。

    “这种‘基础+多元’的课程模式,丰富了课程内容,创新了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在不同的课程体验中与生活接轨,从而得到发展。”石晶说。

    多种游戏整合,提升幸福指数

    操场四周摆满了大中型户外玩具,孩子们有的攀爬,有的滑滑梯,有的走独木桥,玩得热火朝天。在操场中央,部分孩子正在教师的带领下,用安吉游戏材料和万能工匠材料自由组合搭建“城堡”和“轮船”。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幼儿园提供多种游戏材料让孩子尽情玩,创设游戏环境让孩子尽心玩,全面提升孩子幸福指数,这是我们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石晶说。

    记者了解到,光彩幼儿园倡导以游戏实现教学目标,课间活动以游戏组织纪律,让游戏贯穿在一日活动中,真正达到游戏育人的目的。

    截至目前,光彩幼儿园已开发出户外体能训练游戏、民间游戏、音乐游戏、手指游戏、生活体验游戏等室内外游戏50余种,深受孩子欢迎。

    “游戏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在游戏中,每个孩子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成长。比如,轮胎大挑战可以锻炼孩子的勇气和自信,安吉搭建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创新力和建构能力,生活体验游戏可以让孩子通过角色扮演体验各种职业。”教师张芳说。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开发多种游戏,让每个孩子在游戏中玩出花样、玩出精彩、玩出收获。”石晶说。

    家园共育助力,打造幸福品牌

    “请扶好楼梯,学小猫轻轻走路,看谁走得又稳又轻。”每天到了离园时间,在光彩幼儿园总能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小班孩子在教师带领下走出教学楼,家长戴着口罩在门口排队等待。看到家长,孩子们并不哭闹,而是高兴地打招呼,耐心等待被叫名字。教师则利用离园时间同家长交流。

    近年来,该园高度重视家园共育工作,开设了“家长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升家长素质,制定“家长入园办公”制度和“家长品餐”制度,在实践中形成了“一课堂、两制度、三类活动”的家园共育模式。

    光彩幼儿园注重打造教育、实践、家庭三类活动,开展“亲子升旗仪式”“家长半日活动”等情境式教育活动,举办“亲子运动会”“一路风景一路歌”等实践活动,创新“妈妈的小助手”“小手拉大手”等家庭活动,凝聚家园合力。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家长及幼儿在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每年寒暑假前,该园都会充分利用家园互动平台,深化安全宣传教育成效。通过班级微信群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定期推送安全温馨提示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以“快乐寒暑假,平安相伴”为主题,扎实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家长及幼儿树牢安全意识。

    “每天离园后,教师都会在家长群上传孩子一日活动图片及视频,每周也会上传一周食谱及育儿小知识,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园情况,这让我们很安心。”幼儿家长张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