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德育课堂搬进车间 2021年01月14日 03 版

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学生在制作浇注用的模具。严龙 摄

    本报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严龙)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高二(1)班学生刚刚结束3天的学考,班主任虞淑燕就带着他们走进位于宁波奉化区西坞街道的一家紧固件加工企业,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上起了一堂德育课。

    经过入厂安全教育后,学生们戴上安全手套,开始参观五金件从锻造到精加工的全流程,亲身体验了拆装零件、包装成品、制作模具等过程。

    在机床加工车间,学生们分组和工人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工人们的工作、生活现状。今年57岁的竺江是铸造车间浇注工,他一次次把高达800℃的铝水,透过小孔稳稳地注入模具中,丝毫不差,收放自如。他说,这个岗位虽然比较艰苦,但自己一干就是30年,也摸索出了一整套控制品质、提高效率的办法,也算是一种工匠精神。

    “随着学考的结束,这些学生将以‘准高三’学生的身份亮相。每个学生心目中都有一所理想大学,但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除了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虞淑燕说,“社会是一个德育大课堂,希望通过所见、所想、所得,让学生们更加明确未来的目标,认识到当前来之不易的生活是由那么多平凡的人共同创造的,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

    “每个人都了不起!”学生潘亦晨感慨地说,工人们多年坚守在艰苦的岗位上,学生也应当加倍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