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跑完浑身都暖和” 2020年10月20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雨潇)“一二一,一二一……团结拼搏,自强不息!”迎着晨风,沐着朝阳,校园里的操场上,学生们整齐地跑步向前。随着时代变迁和课业内容的丰富,早操这一制度在发展中渐渐淡化。为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山东省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大中小学进一步强化落实早操制度。

    “我家和学校就隔着一道围墙,每天早晨,我都能听到住校同学跑操时的口号声。”淄博东方双语学校初二学生王雨平说,“困的时候庆幸自己是走读生不用跑早操,但每当体育测试时,住校同学的成绩一个比一个好,我也想参与一下他们的跑操了。”

    除了明确要求寄宿制学校要全面落实每天早操制度外,山东还鼓励非寄宿制学校开展早操活动。一般以跑步为主,健身操、跳绳等具有一定运动量且适合集体活动的项目也可科学进行,学校应当根据学生年龄、生理、季节等实际,合理安排早操活动,科学设计内容。

    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张靖宇说:“别看只有15分钟,每次跑完浑身都暖和过来了。虽然大学生活没有中学那么紧张,但早操确实改变了我的不良习惯,让我的生活井井有条。”

    “早操是开启学生崭新一天的第一课,使学生由抑制状态逐渐进入积极活动状态,精神振奋地开始一天的学习。通过早操项目的不断推进,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提升,学生的自信力和精气神也更足了。”山东省济南市历城职专综合系主任徐玉芹说。

    为预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山东要求,学校要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和早操实施方案,由体育部(组)负责活动场地安排、活动内容设计、运动负荷控制等工作;学生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体育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值班教师等负责具体落实,确保早操质量和锻炼效果。

    山东还明确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对学校早操组织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坚持阳光体育,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制度,不得以早操取代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到2022年学生每天校内阳光下体育活动时间达到1.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