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进高校 产教融合育人才 2019年11月12日 11 版

    常州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多年来,这些专业的发展对接区域优势产业,与常州多家企业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优化双方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选拔骨干教师作为“校代表”进驻企业,聘请企业的技能大师开展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共建实验室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径。下面,以常州研硕自动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嵇明军为典型案例,说明技能大师在本学院产教融合方面的作用。

    嵇明军是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聘任的50位产业教授中的一位,他的大师工作室坐落于常州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成员主要由学院专业教师、企业专家及部分优秀学生组成,重点围绕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含设备)设计、调试,高等院校应用教材编写和教学仪器设计、研发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知识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他不仅是老师,也是一个教学仪器“发明家”、小鲁班公益活动“达人”。工作室的作用主要包括下面几个方面。

    学以致用

    教学方法精益求精

    常州工学院2017级电气专业学生陆凯鑫有感而发,在实践总结中写下:“古人说伯乐相马,我遇到了带我走出迷茫的老师。参与嵇老师工作室以后,我才知道了学以致用这个词的真正含义。利用简单的电磁感应定律,嵇老师带我发明出了比较实用的产品——直线发电机演示模型,该产品能够服务教学,创造经济价值,帮助我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我由衷地感谢嵇老师带我脱离人生低谷,帮助我找回学习的动力。”嵇老师担任常州工学院“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组态软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能够因材施教,把晦涩难懂的理论进行通俗化讲解,深得学生喜爱。

    理论知识“看得见”

    教学仪器发明有独创

    在课堂教学中,嵇老师利用自己曾经在企业所学的技术结合课堂理论,发明了适合课堂教学的教学仪器,把枯燥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地呈现在课堂上,让学生更直观地掌握所学知识。2014年,他发明的PID教学仪器,解决了高校教学中对PID控制理论教学演示难的问题,得到时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周东华教授的赞赏与指点。2018年初以来,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师生,聚焦学科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发明了完全透明发电机、手摇式模拟鼠笼式异步电动机、直线发电机等10多项教学仪器发明专利,有3项专利产品均已实现市场销售。这些产品还受到中国民航大学等高校师生的好评,成为学生掌握应用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好帮手。

    弘扬工匠精神

    首创“小鲁班公益活动”

    铜管、磁铁、灯泡、线圈……简单的东西在嵇老师手中好像被施加了神奇的魔法,各种令人惊讶的物理现象看得学生们好奇不已。2019年4月起,嵇明军大师工作室面向社会成功举办首期大国小工匠——“小鲁班”体验校园公益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11期,5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家长参加了活动。在嵇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观摩线圈自感互感现象、大电容充放电、楞次定律应用等专业实验,并亲自操作完全透明发电机、可视线圈电动机等教具,嵇老师鼓励大家结合所学物理知识进行深入思考、举一反三。嵇老师以生活常识类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PID调节控制”的相关理论,为大家普及科技知识。活动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让学生在体验大学课堂的同时开拓眼界、培养兴趣。嵇明军技能大师工作室还获评2019年度常州市优秀技能大师工作室。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经成为产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它以工作室为载体开展校企合作,将工匠精神融于教学理论与技艺的锻炼之中,有效增强了学生的职业追求和职业能力,有效深化了校企产教学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毛国勇 邹一琴 张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