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物”走向“文化” 2019年11月08日 04 版

    今年秋季学期一开学,山东体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建锋就忙碌起来。一有时间,他就跑到该校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去做研究。他对齐鲁武术文化系统钻研后提出了一个颇有价值的建议:“要重视对齐鲁武术文化的‘物化’,可采用武术文创的设计与研发,让武术在肢体语言展示的同时,通过文创产品来表达,以此全面推动武术文化产业发展。”这一建议立即得到学校武术学社的认可。

    在该校,像吴建锋这样的学生越来越多,现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逐渐成为学生研学的重要场所。学校党委书记王毅说:“高校博物馆的核心功能应该是育人,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从文物走向文化,积极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地落实。”

    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

    每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串动人的故事,在从“文物”走向“文化”的跨越中,首要的是关注文物的前世今生。尤其是那些在旧中国被外国列强抢去、新中国又得到回归的文物更有故事和教育意义。

    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近代厅展柜里有一尊“元代木雕力士像”。它身躯矮胖,肌肉丰满,耸肩缩头,两腿下蹲屈膝,双手垂于膝上呈抓握状,面部丰腴,双耳外露,鼻圆而阔,两唇紧闭,眉棱突起,双目凝视前方,显露出负重之态。雕像正面及两侧刻有简单的衣纹,背肩部以上为斜面,头顶部有一凹槽。整件作品轮廓简洁,造型粗壮凝重,雕刻刀法洗练流畅。

    从表面观察,很可能得到的印象是“举重在我国由来已久”“古代就有反映体育健美的‘文创’作品”等等。但是,当从文物背后的故事去开掘、设计、讲述,其视野和效果就大不一样。

    现在,每次观众来参观,都会在这尊“木雕力士像”前驻足停留良久,他们不仅是观察这位“大力士”的健壮肌体,更重要的是聆听讲解员讲它背后的故事:

    “经专家考证,该木雕为元代遗物,是当时济南城重要的建筑饰件。从明洪武四年(1371年)至崇祯七年(1634年)间,开始新建或重修济南砖石城池时,就被移用于泺源门(又称西门)的箭楼之上。

    第二次北伐期间,北伐军第三师于1928年5月1日攻克济南,而日本为阻挠北伐进行,从5月3日开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惨案,几千军民惨遭杀害。这尊楠木雕刻力士像,原物为安置于济南城门楼的元代文物,“五三”惨案时被日军劫夺抢走。直到1956年由日本友人送还,现在它已经成为日本侵华、残害中国人民、制造惨案的一件证据。”

    有一名学生听后义愤填膺,在博物馆留言簿上写道:“发奋读书,努力拼搏,为国争气,为国争光!”

    潜心研究文物本体的价值

    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古代厅展柜里,有一件由皮革缝制、形似皮球的文物特别引人注目。

    “它叫‘蹴鞠’,确切地说这是‘临淄仿古蹴鞠’,就是现在足球的‘老祖宗’。它流传了2300多年,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都临淄。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

    紧接着,讲解员讲述了足球起源地的论证和确认过程:

    “2004年,是国际足联的百年盛典,亚洲足联50年庆典。亚洲杯足球赛在我国开幕,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那年7月15日,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结论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开幕式后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世人宣布。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宣布了论证会结论,亚洲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正式宣布:‘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已经确认,中国的淄博临淄为世界足球的起源地。’”

    每当讲解员讲到这里,观众就会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文物满载着文化记忆从历史深处走来,使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着力搭起“过去”与“现在”的桥梁

    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现代展厅的墙壁上,有一组记录新中国体育打破世界纪录、展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体育、鼓励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老照片。

    这组照片首张是打破世界纪录的镜头,主人公是山东体育学院知名校友、世界跳高名将郑凤荣。她是新中国体育运动史上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那是1957年11月17日,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郑凤荣的“惊人一跳”打破了由美国运动员麦克·丹尼尔保持的世界纪录。

    今年9月,郑凤荣回到母校——山东体育学院,在参观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时,这位82岁高龄的老人,望着照片沉思良久,然后讲起了“过去的故事”:

    “在打破世界纪录之前,周总理就十分关心我。最让我难忘的是周总理专门去看我跳高比赛的情景。那是1957年10月20日,在中苏友好田径赛中,还没有轮到我的项目,突然有人来对我说:‘周总理来看比赛了,你赶快准备。’

    当时我有点儿蒙,‘不是还没轮到我吗?’说完便上了场。由于准备仓促,加上激动和紧张,没有跳过预定目标,心里十分难受,就抱歉地对周总理说:‘我没有跳好。’周总理却鼓励我说:‘你还年轻,时间长着呢,你一定能打破世界纪录。’说完,周总理还笑盈盈地送上了一束鲜花给我,要不是站在一旁的贺龙元帅说了句‘总理给你鲜花,你就拿着嘛’,当时只有20岁的我还真有些不知所措呢!

    这一鼓励的确成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我天天拼命地苦练,鞋子都磨烂了,27天后,我真的实现了打破世界纪录的梦想!”

    郑凤荣的讲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他们纷纷请求合影和题词。郑凤荣挥毫为母校题词三幅:“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超越”“为国争光”。这些墨宝又成为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新的教育资源。

    同样是一组照片,为何“主人公出现”前后的“影响反差”如此巨大?同样的一个内容,为何通过不同“叙事者”讲出来其效果如此不同?这说明 连接文物的“过去”和“现在”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大课题。

    “为了搭建起‘过去’与‘现在’的桥梁,我们专门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为‘体育文化名人’建立了‘名人堂’,请他们到学校来为在校生讲述自己的故事,以此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为国争光。”该校校长毛德伟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