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很有必要 2019年06月25日 05 版

    日前,教育部颁布《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规定教育督导部门要根据行政区域内幼儿园布局和规模等情况,原则上按一人负责5所左右幼儿园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笔者不禁为这一新政“点赞”叫好。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尽快配齐督导人员,并明确督学的一项重要责任是督导“学生健康成长”。

    督学在保障教育健康发展中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同其他行业的“安检”一样,教育领域也需要有保驾护航的“安全卫士”。

    首先,幼儿园要摆正心态,接受监督。“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幼儿园要认识到,督学就像啄木鸟,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并改进,实际上是在帮助自己恢复健康的肌体。

    幼儿园只有主动接受“体检”,不断修正问题,才能不断汲取养分、完善壮大自己。有问题欢迎监督,没问题不怕监督,乐于接受监督,才是一种阳光自信的表现,更是一种虚怀若谷、积极上进的正能量。

    其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挂牌督导工作落到实处。对幼儿园督导是一个新工作,谁来督、怎么督,直接影响着这项工作的实效。

    实践中,已经有一些地区做出了探索。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根据幼儿园布局设置了6个幼教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配备两名责任督学。责任督学对每所幼儿园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不得少于一次。

    包河区督学监督的内容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办园条件如办园资质、园舍与场地、设备设施、玩教具材料和图书等情况。

    最受家长和社会关注的食品卫生是督导的重点内容,包括幼儿园的食品是否安全、卫生消毒是否合规、校车及使用是否规范等。

    此外,克服“小学化”办园倾向、师德师风建设、招生收费等热点问题都纳入到督导的范畴。这些探索都为此次各地开展幼儿园责任督学工作提供了经验。

    再其次,督学要“强筋壮骨”,提高履职本领。督学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除了必须熟悉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外,督学还必须练就“耳聪目明”的本领。

    督学发现问题要“多听少说”,翔实记载;接触师生要有亲和力,消除疑虑,不被师生当“外人”;多走多看,不光听汇报,更要关心工作中的困难,从“童言无忌”中发现问题线索,查看各种工作资料,力争不留死角。

    督学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提出整改意见要威严有力;整改效果要以广大师生是否满意为标准。只有夯实督学的日常工作,才能防微杜渐,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笔者认为,给幼儿园配齐督学是一项改善学前教育生态的惠民政策,如何把好事办实,问题的关键不是给幼儿园“挂牌”那么简单,而是要让督学履职专业化、沉下去、督得准。

    (作者单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龙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