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立身 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 2018年05月23日 12 版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为中华民族复兴育英才,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主题。师德要适应人的全面高质量发展而不是单一高速度发展,要适应素质教育第一德育优先而不是单纯追求应试教育能力,要适应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教育公平均衡更要有质量的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真切感受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更高水平的教育,期盼全国的孩子们能更好成长,期盼成千上万的好老师,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培育英才。这就是新时代呼唤的现代化教育、新师德新师风。

    建设教育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了总体布局: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用这八大支柱,支撑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作为引领国家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些强国目标是相互支持、相互依存的战略整体,但又作用不同,教育在强国梦中的地位特殊且巨大。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要把教育发展摆在民生首位,把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竞争战略上升为先导工程,抓紧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鲜明主线。小康不小康就看教育强不强,就看教师强不强。新时代中国梦召唤教育强国,召唤服务创新型国家和智慧社会的现代化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这就要求从教师队伍建设入手,发挥教育先导作用,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基础。作为一名教师,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全社会都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师德建设就在其中。中国教育发展好,不仅是规模大、速度快、结构合理,更重要的是师德建设抓得紧,好教师多师资队伍好。要建立中国特色师德体系,把打造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奋斗目标。

    建立尊师重教长效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永恒追求。长效机制就是要推动师德建设制度化、法治化、科学化、常态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述师德、在政治局会议上讲述师德、在教师节讲述师德、在视察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教师时讲述师德、在谈家庭家教家风时讲述师德,师德建设已经深深扎根于习近平总书记内心,号召全社会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品德。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多次讲话和多篇文章中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的论述意蕴久远、主旨深刻、论断精辟,已经成为总书记以德治国、崇德向善系列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下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师德素养和教师个人师德修养的理论指南。

    注重学识传授和感恩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涵。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更是“仁而爱人”的事业。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教师、关心教师职业成长、关心教师生活、关心教师道德修养、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在他眼里,教师是充满智慧的职业,要具备识才的品质;教师要充分尊重每一名学生,要具备惜才的品质;教师要对学生充满真情,具备爱才的品质;教师必须是有高尚师德的群体,具备上善的气质;教师必须有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具备护才的品质;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要具备育才的本领。

    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突出标志。抓教师队伍建设体现了习近平教育思想以人为本的特点,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学生是学校的中心;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是为培养人服务的。习近平教育思想还特别关注师德师风的修养建设,对师德师风的性质和作用作出了很多精辟论述。这些论述指出要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要求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为本不是简单地做加法,增加学校数量、增加投入、增加教师人数,发生物理反应,而是教育行业内部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要发生化学聚变,要做乘法、除法,要找到最大公约数,要有成倍增长。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思考在教书育人、教学答疑、管理服务方面如何提高师德。在科研中提高师德,在扶贫支教中提高师德,努力把师德师风做出高水平、做出特色,做出师德的力量、做成师德的品牌、做好师德的学问,谱写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新篇章。(北京联合大学原党委书记、政治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永利)